【公報廣場】他們為何無法發聲?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冠吟

近來爆發性騷擾案件遍布各領域,使受害女性勇於發聲求助,然不公義事件發生迄今已數十年,其中也包含教會界,今就教內女性發生性騷擾案件為何不敢求助之原因分析。

  1. 父權體制之延伸:教會常引用「丈夫是妻子的頭」或「女性不能講道」等經文,認同女性服從男性,將父權體制延伸至信仰群體中。
  2. 父權陽剛:父權體制社會教導男性何種行為及特質為陽剛,包含男人宰制女性,以「管教」等名義包裝其壓迫行為,合理化男性所作所為。
  3. 檢討被害人:為了符合人們心中公平性,檢討被害人成為必然,女性成為被害人,不但得不到社會援助,反遭受眾人批評及道德懲罰等行為。
  4. 月暈效應:即過度概括研究對象,導致研究偏差。在某些信仰群體中,人們經常將領導者視為神的代言人,他們在群體中具有權威,因此容易對他們產生認知偏差,將其行為認為是善良的。當這些人做了錯事,信徒為保護其形象,會將錯誤推到受害者身上,使受害者難以離開。
  5. 順服階級化:在某些教會教導中,順服領導者會得到上帝的眷顧,因此教會結構逐漸變得嚴密。從牧師到小組長,各層級領導都被賦予了管理信徒的權柄。性騷擾事件往往只在小組長或區長之間阻止,牧師無法知曉,也無法及時提供幫助;另一方面,有些領導者為了得到上級領導和牧師的讚賞,選擇隱瞞事實,甚至利用聖經經文阻止會友尋求幫助,以維護組織秩序。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