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最美麗的送行

如果「再見」真的可以再相見,送行是不是就可以容易一點?

◉何玫玲

母親安息主懷了,之後幾天,家人們在情緒起伏中忙忙碌碌,張羅著告別式大大小小的事宜。

入殮火化禮拜前一晚,事情已也大致底定,我與家人看了一部電影。沉浸於電影情節讓我暫時忘記現實,但看完後欲就寢時,剎那間意識到隔天的重要安排,母親要入殮火化了……我猛然跌坐在沙發,複雜的情緒油然而生,腦海裡突然出現一個意念:明天,我好想逃。

除去悲傷方程式

隔天,就是在世上見母親最後一面的機會了。先前那段日子,我鼓勵未信的家人一定要參加入殮火化禮拜,跟宗教信仰無關,就是單純見上一面,畢竟那是養育我們一輩子、最愛我們的母親。但在那個當下,我卻不想面對了。

我知道儘管再害怕、再退縮、再悲傷,仍然必須勇敢前進。如果我不去面對,禮拜依然會順利進行,但我會留下遺憾。

我相信母親的靈魂已經被主接走了,她正與耶穌一同活在樂園裡。除了感謝神,我應該也要為這件事雀躍。但情感的煎熬、親情的不捨,在在暴露了我真實的軟弱。

我信主超過15年,有一段不算短的信仰生命,總是在自以為得勝時,不經意地跌倒,反反覆覆、跌跌撞撞中,卻屢屢嘗到主恩典的甘甜。母親信主得救的歷程,更讓我在無比糾結中看到盼望。

今時母親被主接走,我又開始陷入掙扎。多年的舐犢情深叫我如何能忘?如何放下?但與此同時,我又不禁質疑自己,對主的信心、盼望和愛到哪裡去了?我想到主耶穌,祂是父神的獨生愛子,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曾因著掙扎而汗珠如大血點滴落。祂終究沒有逃避,仍為我們被釘上十字架,在十字架那麼順服而軟弱,為著父神的離棄大聲呼喊……。全能而又真又活的神,尚且有如此軟弱的時刻,更何況我這受造之人呢?

於是,我收拾起眼淚,收拾起心情,再次抓住從神而來的盼望。我穿上全副軍裝,預備隔天要心歡喜、靈快樂地見上母親最後一面。除去悲傷沒有方程式,只有在時間的前進中,與神同行。

最美麗的送行

多年前,我成為竹松社區大學「為成人說故事」課程的講員,我第一部導賞的電影就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導賞一部電影的預備工作極不容易,我重複觀看影片不下數十次,眼淚不曉得流了多少。每一次觀看,仍舊被電影中無法言說的細膩情感觸動,常常被看似微不足道、實則寓意深遠的畫面震懾不已。
那一天,我瞧見母親乾淨而美麗的容顏,她在潔白的棺柩裡平靜地睡了,百合花圍繞著她,看起來如此聖潔。其實母親已經不在棺柩裡,她已返回天家,獨留她的馨香之氣在人間。

棺柩被推進火化爐那個剎那,母親出現在我人生中所有的畫面迅速倒帶,我還來不及回神,棺柩已經完全消失了。我忍不住,眼淚終究潰堤。上帝給她的一口氣,沒了;給她的心跳,也沒了;僅存的一副軀殼,也沒有了。那麼,我們存留的究竟是什麼呢?又在哪裡呢?

生離死別總是讓人不捨,因為看不到,因為會思念。那麼,如果「再見」真的可以再相見,送行是不是就可以容易一點?每次落在心裡的悲傷,沒有辦法計算重量,因為它既是輕的又是重的。每個人的悲傷都不同,但分分秒秒都彌足珍貴,如某位牧師所說,苦難猶如一枚釘子,將我們更深、更牢固地釘在神的愛裡。

人死不能復生,但在耶穌基督裡,一切將被改變。當復活的主再來,我們可以與祂一同復活,與祂同坐席,而且直到永遠!這就是永生,這就盼望!到了那日,我要再與親愛的母親相見。

真的可以再相見

我為著最後必須道別而哀傷,也為著最後能陪在母親身旁感恩不已。作為信主超過15年的老基督徒,對追思經文原已耳熟能詳,如今再看卻特別鮮明與真實。牧師闡述奇異恩典的盼望,神的揀選與保守讓我在哀傷中得著安慰和力量。

送走親愛的母親真的是不容易,但我看見與我送行的不單單是母親所愛的子孫,還有牧師、弟兄姊妹們的愛與禱告一路相伴。每一滴陪著我流下的眼淚,每一聲與我同感的嘆息,每一句從神而來的安慰,每一個擁抱,甚至每一個等待……在耶穌基督裡都化成最美麗的送行。

完成母親的送行,我越發明白聖經所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7章2節)我想起母親靈柩裡放滿了百合花,彷彿告訴我母親在天國已全然聖潔。

送走母親後,我們全家人持續禱告,懇求神安慰我們,祂在主日禮拜以詩歌〈谷中百合花〉賜下具體的回應:「恩主是谷中百合花,我唯一需要祂,祂能洗淨我,使我聖潔無瑕。悲傷時祂來解憂,患難時祂保佑,一切憂慮全放在主肩頭。」這首詩歌我從來沒有聽過,然而就是這麼巧合。我相信,在神沒有偶然的事,這就是祂在對我說話,告訴我「靠耶穌能過得勝生活」。

我其實心裡仍然帶著疑惑求問上帝,為什麼是百合花?我想這也是神的憐憫,因為母親出家將近20年,期間拜過無數偶像。我想主藉著百合花告訴我,母親已得到赦免,主的寶血洗淨她,使她聖潔無瑕。無論如何,我相信一切在神的手中,祂有豐富的憐憫與恩典,而我只管單純地相信,祂必有最好的安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