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爾族語夏令營 回到部落自然而然學習

(相片提供/Ayun Yumin)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雅族語言推動組織今年配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於暑期辦理族語夏令營。首場主題「返鄉」,7月5至8日在Tayal(泰雅爾)中會Piyaway(比亞外)教會舉行。

這次營會結合原民會今年7月開辦至年底的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與發展獎勵計畫,招收原鄉部落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名額限定20人。大部分是泰雅爾族人,也有布農族、阿美族的學生一起學習泰雅爾語。營會召集人、Tayal中會Qara(加拉)教會牧師Ayun Yumin(阿韻‧尤命)7月8日受訪時表示,「返鄉」顧名思義就是回到根源部落,回到最熟悉的環境,也就是學習母語與文化最好的環境。

(相片提供/Ayun Yumin)

營會除了學習母語與文化,也學習信仰生活,並結合大自然野外知識、傳統技藝實作及融入部落參與,上課時數共40小時。Ayun Yumin指出,信仰在多數部落已融入生活,可以說「生活就是信仰、信仰就是生活」,因此這次營會內容幾乎跟教會生活有關,包含Tayal詩歌、聖經金句、禮拜程序的單字學習,並透過朗讀、歌謠與戲劇等多種形式學習族語。

學生除了在Piyaway教會禮拜堂學習族語,也學習泰雅爾的生活工藝如製作竹膜笛,以就地取材的竹子,用最簡單方式讓竹子發出笛聲。耆老並指導學生製作弓箭,從製作過程學習族語單字並了解傳統生活技能。學生藉此認識部落周遭環境,就地取材就能得到好用的生活工具。

Ayun Yumin說明,泰雅族語言推動組織與教會合辦這次夏令營,目的和意義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對教會而言,地點在教會,不只有很好的環境、設備、人力,而且講師大部分是牧師,志工也都是教會會友,是多元宣教的好方法。第二個,教會有既有的族語教學,政府非常看重與信任教會辦理營會的果效,透過教會資源幫助學生學習母語及族人文化,能推動語言的振興。

(相片提供/Ayun Yumin)

「母語是身為原住民重要的靈魂,說自己的母語應該是要很自然的,只是在現今的時代下必須不斷去搶救、推廣與傳承,如此才能夠永續族群的語言。」Ayun Yumin說,返鄕學習有更好的教育環境,而且有部落長者擔任講師,一切很自然地發生,「所以返鄉即是找尋自己的根:我是誰。」

Ayun Yumin最後謝謝家長的肯定和鼓勵,也謝謝孩子願意學習,參與這次夏令營會的所有人,都一起在族語路上進步,「讓我們成為延續語言的關鍵人物」。

(相片提供/Ayun Yumin)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