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知識傲慢去記錄 謝大立說明口述歷史訪談要點

(相片提供/台神基研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直播截圖)

【林宜瑩採訪報導】到底口述歷史訪談應注意那些事項?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7月8日舉辦「口述歷史工作坊——訪談相關注意事項」線上研討會,邀請人在美國溫哥華的謝大立牧師擔任講員。謝大立表示,從事口述歷史採訪者要先放下知識的傲慢,才能從口述者的生命經驗學習「人是因為人、而得以成為人」的生命智慧,並藉由各種設備保留口述者的聲音及影像,透過再現(轉錄)過往個人與集體記憶,從而活化歷史的深層意涵。

謝大立表示,口述歷史前應先了解受訪者的基本背景,在預設提問時盡量採「開放性的問題」,讓受訪者能暢所欲言,順其自身語言邏輯,將內心想說的故事(資訊)表達出來;訪談前可事先製作一份年表,再與受訪者一起整理更詳細的年表,有助於深化口述訪談的提問製作。

他認為,口述歷史採訪者要具備的基本素養能力包含:第一、先掌握基本資料並擬定訪談方向。第二、良好的第一印象,讓受訪者信賴、放心、理解、感受到溫情。第三、讓受訪者感受到採訪者有謙卑、受教的心志。第四、採訪者要耐心傾聽,傾聽需要學習而內化,成為生命的自然流露,重點是注意看、專心聽。第五、採訪者應具備敏銳洞察力及果決判斷力。第六、採訪者要看重受訪者的感受,不是為了獲取研究成果而讓其有被利用的感覺。第七、訪談後立刻評估與筆記。第八、訪問至少兩次,在完稿後應讓受訪者確認記錄稿。

(相片提供/台神基研中心青年神學人團契直播截圖)

謝大立點出,口述歷史訪談進行的時間、地點,應盡量配合受訪者取得相關資料方便為最優先,約定好時間就不應遲到,現場也盡量不要有非相關的第三人,以免受訪者有所顧忌無法說出心聲。他也提醒,口述歷史最開始是先與受訪者建立基本的信任,不必馬上把錄音、錄影設備全數搬出來;且要先說明錄音、錄影原因,取得受訪者同意後始得錄音、錄影;謝大立7月15日還會有一場該主題線上演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