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只有奉獻才能得祝福?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前陣子去回診,待診期間與一位病友閒聊,幾輪下來竟談到生死輪迴的信仰議題上。我立場堅定的表示,本人篤信基督教,並不相信業障的觀念。我表明病情的苦難,是上帝容許我們經歷,使我們在過程中與主關係更親近的「工具」。

此病友回說,他小時候也是基督徒!我詫異道:「什麼原因使您離開基督教信仰?」他回答,大約七、八歲的時候,他一整天的餐費為200元,聚會期間,教會的牧師鼓勵大家奉獻。他問牧師:「如果我把200元奉獻,我沒錢吃飯怎麼辦?」牧師回答:「你奉獻給上帝,上帝一定會照看你的需要!」他回到家,爸媽看孩子,便問孩子為何沒有按時吃飯?孩子就說,奉獻給教會了,因為牧師說上帝會照顧他的一切。結局是他被毒打一頓,於是暗暗發誓未來再也不去教會了!

「奉獻就是祝福的保證」我相信多數基督徒應該都聽過!套在一般賺錢的大人身上,也沒多大問題,但套在一個小孩整天的飲食上,可能就變成律法主義了!耶穌曾評論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將被永遠流傳。大家總是傳頌寡婦的信心,卻鮮少討論為何婦人捐這個數量? 因為當時的宗教人士齊頭式定義,不論貧富進聖殿的奉獻就是兩個小錢!

奉獻這件事情,因為很明確且可以量化計算,我們很容易掉進律法主義的陷阱中。然而,同樣一天吃喝的奉獻,寡婦的奉獻永被記念;病友的奉獻卻可能永遠沉淪。我們應當小心我們的教導,審視我們內心的動機,以免自己打著上帝的名號行私利之實。免得你以為你在做主的工作,但其實你是在毀壞一個人的靈魂。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