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為福音而戰

約翰二書、三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這一回,我會為約翰二書和三書下這個標題:「為福音而戰」。我決定要一次搞定這兩封書信,主要是因為它們的內容都不長,加總只有28節經文。所以,看起來一併處理比較明智。

這兩封信再次印證了一體兩面,約翰二書談的是守護真理。容我讀約翰二書1~2節:「我這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夫人和她的兒女。你們是我在真理中所愛的;不單是我,凡認識真理的,也因為真理的緣故愛你們。這真理在我們裡面,也必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新譯本)我選這兩節是因為我熱愛真理,所以想談談真理裡的愛。所謂真理或教訓等詞,幾乎出現在約翰二書的每一節經文,它是關乎真理、關乎教訓的福音。再次強調,它關乎基督神性與基督再來。

約翰三書同樣是在守護真理,但更著重於力挺那些為真理同工、為真理而戰的人。如果我們想捍衛真理,就應該熱愛我們的導師,應該熱愛那些奉獻自己幫我們理解福音的人。這表示我們要拒絕不好的人,約翰認為他們的教導會迷惑人、欺騙人。同時我們要承認、支持並尊重那些投入真理的人,他們是正直的好人,也是擁有良好見證與高潔名聲的人。約翰這樣說:「我看見你的兒女中,有人照著我們從父領受的命令在真理中行事,我就非常欣慰。」這就是約翰二書和三書的內容。

約翰二書和三書在聖經中的作用是價值觀的澄清,提醒我們福音給予我們前所未有、無可估量的價值。有這麼多讓我們分心的事物,這麼多占用我們時間的事物,這麼多消耗我們心神的事物,這麼多我們視若珍寶的事物,實際上價值卻不高。對我們來說,福音是寶藏嗎?福音確實是值得挺身而戰、全力守護的寶藏,因此,我們是否尊重並支持那些付出心血教導我們的人?他們深化了我們對福音的理解。我們是否真的認為福音值得我們挺身而戰?

我們需要澄清價值觀,因為我們經常對福音心不在焉,經常左耳進、右耳出,非常健忘。你有可能一整天都忘記福音,或是棄置了福音。所以說,你被召喚前來捍衛真理,並力挺那些站上前線為真理而戰的人,真的應該備感榮幸。福音彌足珍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