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團隊研究 專業舞蹈訓練強化腦神經連結效率

(相片提供/謝仁俊研究團隊)

【邱國榮整理報導】7月10日,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講座教授謝仁俊的研究團隊於《人類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發現長期接受專業舞蹈訓練者,即便不是在跳舞,其負責動作觀察、模擬與執行的腦區和處理複雜動作、高階認知的腦區間神經網路,仍維持高效協作狀態,證明舞蹈家大腦神經系統能適應舞蹈訓練而相應改變;此研究發現能有助於藝術教育及藝術治療的神經科學理論與應用。11日,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研究團隊說明研究成果並請相關專家發表看法。

謝仁俊指出,這篇研究分析29位來自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的學生,以及28位非舞蹈專業的人,大腦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中,局部腦區內與長距離腦區間的神經連結,並比較負責動作及高階認知功能的腦區間神經網路連結的差異,以及與創造力的關聯。當中更使用大腦休息狀態的腦造影技術,探討舞蹈家在休息狀態所呈現出的特定神經連結模式,可以視為是長期專業舞蹈學習經驗在大腦中所固化的「神經印記」。

研究第一作者、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楊青如表示,舞蹈家負責動作執行與模擬的腦區中,隨著常規練習時間越長、舞蹈專業能力越純熟,相關神經連結成為舞蹈家大腦中的「預設狀態」,不須耗費腦部資源即能展演熟稔的肢體語言表達。

但楊青如提醒,由於台灣藝術教育體系下的學生多半從小會同時接受不同類型的藝術訓練、甚至是運動訓練,因此本研究仍難完全排除這些因素所帶來的多重影響,有待後續的研究來釐清運動和舞蹈這兩種專業訓練對人腦神經網路的差別效應。

而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王瑞瑤對此提醒,本研究中的受試者以女性居多,且受試者的年齡介於20至25歲間,若要外推到其他性別與年齡,尚無法得知僅接受短期舞蹈訓練是否也會有相同的結果。王瑞瑤表示,此研究提到練習頻率與腦區連結之相關性,更突顯使用舞蹈作為運動時,訓練時間與強度的重要。

成功大學心理系教授龔俊嘉教授指出,此研究特別比較舞者跟一般人的「陶倫斯創意測驗」分數,發現雖總合的分數無顯著差異,但舞者的原創性分數明顯較高,的確提供了「長期訓練的舞蹈家較有獨創想法」支持證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