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18億元援助烏克蘭 陳恒德籲請用在燒燙傷醫療

左一張宣信牧師、左二陳恒常醫師、右一陳恒德醫師、右三蔡循典醫師。(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烏俄戰爭開打至今一年有餘,4月17日與馬偕烏克蘭醫療宣教團前往烏克蘭義診的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德表示,烏克蘭現有大量燒燙傷的士兵與民眾,很需要燒燙傷醫療技術及藥品、器材資源。他指出,台灣外交部不是已編列新台幣18億元援助烏克蘭?期望蔡英文政府能將這筆錢用在刀口上,切合烏克蘭現今迫切需要。

左至右陳恒常、陳恒德、蔡循典。(攝影/林宜瑩)

TCMA醫務學生團契JAMES、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CCMM)7月15日晚在台北中會南門教會舉行「烏克蘭醫療宣教團分享」聯合聚會,邀請馬偕醫療宣教團成員陳恒常、陳恒德、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循典分享,超過50人參加,南門教會主任牧師張宣信夫婦也全程參與。陳恒常分享時提到,烏克蘭民眾對抗俄羅斯的意志堅定,值得台灣效法。蔡循典則強調,烏克蘭醫療設備雖然落後、人民所得不高,卻不會志窮氣短,仍然保持平常心,同仇敵愾對抗外敵。

陳恒德表示,這陣子常與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醫師互動,得知烏俄戰爭造成烏克蘭許多士兵、民眾遭砲火襲擊,方切需要燒燙傷醫療,魯迪・米高維奇為此尋求澳洲、紐西蘭醫療援助,將烏克蘭醫護送往澳紐受訓。

陳恒德對魯迪說,過去在1979年撫遠街爆炸案、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馬偕醫院燒燙傷中心都是台灣第一線搶救燒燙傷的專責醫院,他的哥哥陳恒常曾擔任馬偕燒燙傷中心主任。要是能獲得台灣外交部18億援助預算支持,與馬偕醫護團隊合作,直接派人前往烏克蘭,現場對燒燙傷病患進行救治與示範教學,豈不更事半功倍,又能在救治黃金時效搶救更多傷患?

陳恒德解釋,無論是澳紐還是台灣,現有燒燙傷案例很少,將烏克蘭醫護人員送出國受訓的效益不大,還不如趁馬偕醫療宣教團即將在今年9月再度前往烏克蘭,與穆卡切沃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St. Martin)簽訂合作備忘錄的機會,順便帶燒燙傷救治設備及藥物過去,更能及時切合烏克蘭的醫療需要。他期望外交部能慎重考慮,將援助預算用在烏克蘭最急迫的需要上。

陳恒德透露,烏克蘭總統弗拉迪米爾‧澤倫斯基7月25日就要接見魯迪,因為他日前成功爭取到英國政府防治疫情期間使用的一千多床病床,贈送給烏克蘭。魯迪也試圖透過烏克蘭衛生部提出醫療計畫案,欲向台灣外交部爭取18億的援助經費。雖然台灣駐波蘭代表處處長陳龍錦曾向米高維奇親口承諾此計畫案爭取到援助的機率很大,可是至今未見任何眉目。

陳恒德感嘆,5月25日總統蔡英文接見馬偕醫療宣教團時,還找來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可是外交部宣布已編列援助烏克蘭預算後,卻不見任何具體的行動與作為。想到烏克蘭那些燒燙傷病患所受身心煎熬,陳恒德疾呼,期盼台灣政府積極作為,讓稱呼台灣是他們兄弟的烏克蘭早日獲得必要的支持。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