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因應更新而變化

編  按

你知道有一群默默耕耘的退休牧師嗎?儘管他們不在牧會的第一線,仍然到處奔走講道、請安募款,呼籲眾人看見文字事工的重要性。讓我們聆聽他們的聲音,重新看待文字建造生命的意義。


採訪◉李佑生

2015年12月3日,一個平凡的晚上,於3C賣場響起〈You raise me up〉的旋律,那是到賣場維修音箱後高歌一曲,進而透過網路分享而聞名的林榮郎牧師。雖然已經自牧會禾場退休15年,仍未停下事奉的腳步,藉由信息、詩歌,分享上帝的福音與恩典。林榮郎回想起昔時共40年的牧會生活,22年在彰化萬豐教會,在台中重新教會、東山教會各九年,如今的服事雖然模式有別,依舊精采豐富。

林榮郎也曾擔任彰基特職牧師四年、台中監獄志工教誨師四年,參與台中廣韻兒童福利促進會、退休傳教師夫婦聯誼會、新眼光電視台顧問等職務,更讓他的事奉多采多姿。尤其是擔任新眼光電視台顧問,讓他自2009年起,就積極協助請安募款。約於2012年,開始替台灣教會公報社的文字事工傳遞負擔,每年受邀前往各教會服事達40餘場之多。

對於到各教會分享文字事工的服事,林榮郎原本期待能到較為大型的教會,因為可以影響更多人,讓更多人認識相關的需求,但這種狀況可遇不可求,還是比較常去規模較小的教會服事。然而,上帝的預備常常是超過人的想像,有一次林榮郎至一間人數不多的教會,該次的奉獻卻超乎預期。詫異之餘,經過追蹤後了解,原來當天有位以前認識的朋友,給予了特別充分的支持。這令他深有感觸,明白這是平時經營累積的結果,一如自己當年在東山教會退休,舉行盡程禮拜時,竟有上千人赴會,亦是如此。

林榮郎與公報社的淵源甚深,自孩提時代即與之比鄰而居。當時公報社的規模不如今日,地點並非今日的青年路,經營方向也單純。對年老的牧師而言,正是見證時代轉變,看見今時教會公報社為因應時代改變而日趨多元及創新的服務。想起這些年來的快速變遷,林榮郎忍不住感嘆,流露出對整體教會的憂心忡忡。

根據林榮郎的觀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雖有許多優美的傳統,例如典雅雋永的詩歌與實力堅強的聖歌隊,但如今多已式微;而講台的單調,似乎也成為會眾接收信息的阻礙。林榮郎記得,有一次分享後,有會眾回饋:「牧師,我這次沒打瞌睡。」此言固然是一種肯定,但也點出另一個現象,讓他有點啼笑皆非。「人人都在低頭,老一輩人低頭睡覺,年輕一輩低頭滑手機,許多傳道人並沒有撼動他們的心。」

由於服事的機會,林榮郎有機會到四處了解各地聚會的狀況。除了在長老教會服事,他也曾受邀上電視台綜藝節目中唱歌見證。另外,也曾前往台福教會、信義會、衛理堂、靈糧堂等不同教會分享見證。他觀察到一些教會的處理方式頗為用心,譬如邀請後,會以其在網路上的知名度進行宣傳,吸引更多人前來聚會。林榮郎也不負所望,常常在信息間穿插詩歌吟唱,使之如舞台般生動熱鬧,頗能觸動人心。

對於資訊化蓬勃、人工智慧方興未艾的時代變化,林榮郎引用已故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1914~1988年)的一段話:「福音不變,社會在變,宣教應變。」他認為整個教會都要一起思想,對教會、禮拜進行創新與改變。黃彰輝的這段話實在令人深思,讓人想起使徒所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章28節)唯有以亙古不變的基督福音作為根基,方能在這多變的時代站穩腳步,進而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因勢利導,尋覓應變之道。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因應更新而變化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有份、有權、有紀念

【特別企畫】同心起造文字事工(下):聖靈充滿的幸福人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