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搭上幻想列車

◉鄭夙良

喜歡遊山玩水的我,許久沒有出去戶外到處踩踏了。曾有一次好不容易報了名,卻被主辦人勸退,因為那次旅遊要走比較多路,他怕我跟不上。又有兩次因為疫情,主辦單位臨時停辦。我平時又參加許多學習課程,其實已沒有多少空閒時間。而我原本希望我的機車與我共老,無奈它已經28歲高齡,每次想騎出去繞一繞,總是難以發動。若是搭平時代步的電動輪椅,又怕電力不夠,總之,始終無法成行。

我計畫在暑假期間出去走走,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在一個豔陽天的下午,我去衛生所替95歲阿婆領接種疫苗的補助款,回來後便全身發燙。當晚我開始發燒,我推測是中暑,便喝很多水,服一顆退燒藥,但第二天還是不舒服。因為是疫情期間,我做了快篩,還好是陰性,於是又服一顆退燒藥。這樣熬了幾天,某日半夜我胸口悶痛,含了救心,不得不掛急診。在急診室做了一連串檢查,醫生說我心臟沒大礙,第二天早上讓我回來。

可是回家後我繼續發燒,身體還是非常不舒服,會不會是胃食道逆流?朋友建議我去鄰近胃腸科診所檢查,結果檢查出胃有潰瘍。治療幾天後,火燒心的感覺有緩解,但還是在發燒、退燒之間反覆折騰一個多禮拜,整個人顫抖到無法控制。於是,我忍不住又在半夜去掛急診,這次換了一間醫院,被診斷是尿道感染,因為拖太久,已經引起敗血症,需要住院打抗生素。

我的病房位於醫院的最高樓層,往樓下看就是醫院大門,大門前方就是鐵軌橫在前面。我手吊著點滴,一下子看點滴瓶,一下子望窗外,就這樣盯著南下列車從右手邊穿出來,消失在左手邊,北上列車由左手邊衝過來,往右手邊飛逝。長達七天的住院期間,我天天都在數點火車。這裡離火車站不遠,列車頻頻交會,我一天天望著火車南下北上,慢慢知道早上8點有彩色條紋的是普悠瑪號,還有觀光號列車、自強號、莒光號,各有不同的顏色,接送著南來北往的旅客,運送著各種民生必需品、各種貨物。平時我隨身帶了一本書,好在等候的時間看,但這次急著掛急診就沒帶書,只得每天數點火車。

當我正打算找一枝筆將列車時間記錄下來,我的手機傳來響聲,是三妹用LINE呼叫我,我卻不得不按捺接通的衝動。我的三個妹妹,當年趕著留學潮一個個去了美國,在那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變成了異鄉人。她們都已經退休,我住院時,她們剛好結伴在歐洲旅遊,我不想在這節骨眼讓她們知道,影響她們的遊興。三妹留下簡訊:「我們住在郵船上,從萊茵河往多瑙河的方向前進。誤以為人間沒有疾苦,歲月不驚。」並附上一張很美的風景照,是布拉格宛如人間天堂的景色。

我手掛著點滴,百無聊賴地數點火車時,搭上幻想的列車,南下墾丁徜徉沙灘上,去大鵬灣仰望藍天白雲,坐郵輪出海欣賞鯨豚,又北上天龍國,登101大樓、爬陽明山……。

一個禮拜後,我領了口服抗生素後出院回家,妹妹們還在歐洲酣遊未歸,整整玩了22天才倦鳥歸巢。當我們再次視訊通話時,小妹瞇著雙眼、形容憔悴說,她們都累倒了。「尤其二姊,她只有一個禮拜的體力,第二個禮拜就臥床起不來,三餐都要端到床邊給她吃,她說再也不敢出來玩了!」怎麼會這樣?她們不是坐高級郵輪悠遊如夢似幻的萊茵河、如詩如畫的多瑙河,漫步在維也納森林,忘了人間疾苦嗎?先前妹妹們一直叫我去美國玩,我特地徵詢醫師的意見,結果他說,我目前的體能不適合長途旅行,看來他是對的。

我躺在醫院的高樓養病,卻搭上幻想列車,隨著YouTube遊遍台灣美景,不必舟車勞頓,不必花費金錢,愉快而舒適。想到這裡,我釋懷了,於是開始引吭唱〈歡樂頌〉!我的生命掌握在主手中,我只要信靠順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