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友善育兒研究:提升員工組織承諾感跟個人幸福感,主管支持最重要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與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名譽教授王麗容研究團隊合作,於7月20日舉辦了一場職場友善育兒研究發布會。研究指出,各種友善職場措施都有助於提升員工的組織承諾感跟個人幸福感,其中以「主管支持」最重要。

得人資源整合是社會企業,已創立七年,初衷是幫助受過高等教育的媽媽重返職場,並致力於解決職場性別平等的問題。創辦人蔡淯鈴表示,公司希望從治本的角度出發,倡議建立友善的職場環境,讓勞工不再因家庭壓力而被迫離開職場。

過去七年,得人資源整合感受到時代和社會的變革。蔡淯鈴指出,目前40歲以上的女性,很可能是願意為了家庭而中斷職涯的最後一代。而30幾歲的年輕一代如果處於困難的環境,可能會選擇不生育孩子,這突顯工作與家庭平衡整合議題的重要性。她進一步指出,過去30年來,社會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縮小女性在職場上與男性的差距,卻忽略一個重要的問題——男性如何從優勢群體轉變為職場和家庭的協力者。台灣的已實現性別平等,但家庭裡,許多男性仍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男性未能成為女性尋求的理想伴侶,也與職場環境缺乏支持,以便男性能夠兼顧家庭和育兒需求有關。在台灣,男性的低結婚率和女性的低勞動參與率,都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

得人資源整合創辦人蔡淯鈴。(攝影/邱國榮)

蔡淯鈴表示,職場友善育兒不僅僅是公司的事,也關係到每個家庭,涉及到女性和男性的共同責任,不僅影響這一代,更關乎下一代的未來。建立友善職場支持同仁的家庭,不僅是公司人才經營的關鍵,也是社會永續發展的重要一環。當談及企業永續發展的環境、社會、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目標時,友善職場是首要,而友善職場的核心是友善育兒,「透過支持員工家庭,公司能夠為員工帶來幸福感,這將有助於公司的長遠發展。」

得人資源整合所做的職場友善育兒研究是跨產業研究,共計1280位受訪者,有效樣本1090份。研究發現,各種友善職場措施都有助於提升員工的組織承諾感跟個人幸福感。關鍵的是主管支持、彈性工時、育兒資訊、支持團體與企業托兒,其中以「主管支持」最重要。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王麗容。(攝影/邱國榮)

王麗容則說明,若「主管支持」,雖然友善措施不到位,員工還是有很高的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相反地,即使公司有許多友善措施,沒有「主管支持」,員工的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仍然不高。她呼籲政府積極鼓勵民間,從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到基層主管,把「主管支持」相關知識與技巧納入必備訓練課程。

王麗容指出,企業提供幼兒園或托兒措施,顯著提高員工生育意願,對少子化的台灣非常重要。此外,企業組織提供育兒資訊、親職講座、支持團體,對提升男性員工的個人幸福感、女性員工的組織承諾感有顯著效果。

這場職場友善育兒研究發布會產官學研齊聚一堂,有Google台灣、台灣默克集團、嘉義基督教醫院、牧德科技、四季兒童教育機構等企業分享實踐經驗,共有數十間企業在會場深度交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