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CM暨青知節探討合作經濟 尋求青年貧窮問題解方

洪敬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23年至2024年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TSCM)為「家園OIKOS-共好、共生、共善」,特於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合作,於7月21日至2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TSCM暨台灣基督徒青年知識節(ATIYAC)營會,主題「成為社畜與斜槓人生之外的另類選擇-合作經濟:實現勞工團結、土地友善、消費合作、居住正義的經濟模式」。

當中由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分享青年貧窮的工作現況、台灣經濟發展的不正義、勞工視角的團結經濟,以及慈濟大學永續暨防災碩士學位學程教授邱奕儒從土地環境視角談合作經濟,到台中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理事主席謝杏慧分享實現居住正義的住宅合作模式,最後回到基督教立場,由前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副主席盧悅文分享「來自阿克拉的呼喚-經濟架構的全新想像」。

林熙皓。(攝影/林宜瑩)

TSCM自2004年起開始舉辦,但因疫情影響及參與人數減少,曾暫停4年。今年活動復辦,負責執行的牧師林熙皓表示,TSCM一直重視關懷台灣社會議題,曾探討苗栗大埔強拆民宅事件、外籍配偶、青年貧窮等議題。今年的焦點則放在合作經濟和團結經濟上,期望藉由這次的交流與討論,找尋解決青年貧窮問題的新可能性。

洪敬舒。(攝影/林宜瑩)

洪敬舒分析工作貧窮成因,將貧窮分為「看得見」和「看不見」。直言政府社福多針對看得見的貧窮,而忽略工作條件不佳、缺乏就業機會、社會保護機制不足造成看不見的貧窮;他也批評企業主面對勞工低薪、缺工現況,卻不想提高勞工基本工資,只想引進廉價移工的心態。他提到勞工失業問題,有許多人無法達到職業期望。他認為,唯有發展以人為本的團結經濟,對尊嚴勞動、集體能力、團結組織的投資,形成社會團結經濟,才能真正成為貧窮的解方。

而邱奕儒從人性自私自利破壞生態環境獲利,強調唯有超越唯物與自利,關愛他人、分享、合作和互助的重要性;並提到他參與在慈濟大學內設立的「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的實際營運經驗,支持在地產品,減少碳里程,並支持友善環境、無毒糧食生產,同時積極推動減塑和回收。

邱奕儒。(攝影/林宜瑩)

謝杏慧分享台中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經驗,如何在依據平等原則,在互助組織基礎上,以共同經營方法,讓社員的經濟利益與生活改善有所幫助。盧悅文則說明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的〈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帶領參與者重新回到基督教立場,關心貧窮和受造界,並以具體行動實踐神託付人為世界好管家的職責。

林熙皓牧師與邱奕儒教授。(攝影/林宜瑩)

除了演講與分享,營會在7月24日也安排前往Ours都市改革組織參訪,下午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教授林益仁帶領大家進行基隆正濱的走讀;7月25日安排庶民發電合作社、主婦聯盟、原住民資訊勞動合作社等參訪行程,期望透過實地了解各種形式合作社的運作情形;26日上午再次齊聚在濟南教會進行討論與對話,整個活動在下午3點半結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