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呼吸衰竭 彰基兒醫啟動葉克膜救命

(相片提供/彰基兒童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一名男嬰因吸入胎便導致呼吸衰竭、性命垂危,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團隊接手使用葉克膜進行治療,成功挽救生命。7月26日眾人為男嬰收涎祝福、慶賀平安。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表示,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然而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嬰兒死亡率創下近14年新高;其中新生兒死亡率更是近15年來最高。其中三分之一的嬰兒死亡發生在出生一天內,而減少新生兒死亡率的方法之一,是在孕婦生產時提供新生兒科醫師備援及產後新生兒適時照護、轉診。彰基兒童醫院成立兒童重症轉運專業團隊,成為中台灣、特別是彰化以南地區兒童重症患者的有力支援。

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指出,使用葉克膜通常是在生命危急的情況下;由於新生兒心臟非常小、血管非常細,因此需要整個團隊共同照護才能保護這些小生命的安全成長。而心臟外科謝永堃醫師進一步解釋,男嬰患有胎便吸入症候群,導致肺部功能嚴重失常;葉克膜暫時取代肺部功能,在肺炎治療好轉後將進行移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