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 重視轉型正義進程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訂定的「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為此總會原宣即日起至8月31日舉辦「請你聽我這樣說 Pongiy balay pi~」活動,徵求各教會投稿全族語詩歌讚美或全族語聖經故事。影片長度至少三分鐘、每部詩歌影片有新台幣500元、故事影片有1000元鼓勵;只要選歌與故事不重複即可,不限呈現方式與作品數量。作品請寄至aboredu@mail.pct.org.tw,屆時會分享在原宣臉書粉絲專頁。

總會原宣為記念「原住民族日」,也提供前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撰寫的〈讓正義川流不息〉講章,引用聖經阿摩司書5章24節,說明1994年7月、經原民運動前輩努力下,讓憲法增修條文將具有貶抑的「山胞」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並促成行政院在2005年6月15日明訂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但2022年3月,仍發生原民國中生遭罵「死原住民」而墜樓輕生憾事。

Abus Takisvilainan指出,長老教會作為台灣社會先知性角色,致力尊重各族群價值、落實原民正名運動,以原民山海智慧及對土地理解,來實踐整全宣教中的「關懷受造界」,並持續反省「福音與文化」間關係,分享資源幫助離開原鄉的都市原住民有聚會場所,更推動「去殖民化神學教育」;應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一起來深化教會對土地與信仰的認同。

而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原住民族日」公開向原民道歉,這八年在原民傳統領域、歷史定位、各原民族語納入國家語言、用國家資源投入復興族語等等作為,都有深遠性的影響指標。但他更期望原民的轉型正義能更加落實,更確保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保留地的主導權、所有權歸還給部落會議,讓各族群傳統文化真正落實在原鄉部落。

Omi Wilang說,原住民族一定要超越政黨意識形態,也要提升對公共議題的思考與辯解能力,要組成更多非營利組織監督、把關及參與原民相關的公共議題;長老教會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也不置身事外,更應落實〈信仰告白〉、走出教會的舒適圈,關懷與體會原民現實處境的困境,也期望原民民代要有更多的專業問政、杜絕賄選歪風,才能不辜負原民族人的託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