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族群為主體 探討布農族宣教史起源

(攝影/Tulbus Isinkaunan)

【義工記者Tulbus Isinkaunan花蓮報導】Bunun(布農)中會史蹟小組於7月22日上午於Valau(中興)教會舉行歷史座談會,由史蹟小組組長Uil Isinkaunan(高玉姍)牧師以神碩論文《早期布農族教會史:布農觀點歷史建構與詮釋》主軸,並和與會牧者、長老以及會友,共同探討、建構布農族教會史。事實上,在布農族教會史走過70幾年來,多以非原住民族觀點記錄,這是首次以布農族口述歷史及角度探討布農族早期教會史;中會議長邱文明長老致詞中稱這次的歷史座談會是首次辦理也宣教里程碑。

Uil Isinkaunan指出,目前布農族教史文獻資料多只提到1949年過後的基督教福音宣教事工,記載一連串教會事工及報告,但沒有提到布農族的福音起源。而大多文獻都以胡文池牧師於1947年進入花東宣教的時間為主,但經過訪談第一代及第二代的布農族人後,可以發現日治時代就有福音傳入布農族。

Uil Isinkaunan拋出幾項疑問:花蓮台東地形狹長,有些部落在深山,如何能夠快速在每個部落都成立教會?當時部落都有設置查哨站,非原住民沒有辦法自由進出部落,是如何做到宣教?單憑胡文池和幾位同工是無法做到的。在她的論文研究中,「布農族向自己族人宣教」是福音快速廣傳的重要因素。

布農族福音的起源,可回顧到日治時期的太魯閣族人「姬望」女士;她是第一位原住民族宣教師,經常到花蓮太魯閣族的立山部落傳福音,而緊鄰立山部落、布農族的崙山部落也因此聽聞福音。

(攝影/Tulbus Isinkaunan)

其他資料還有:胡文池的回憶錄提及「1947年,傳教師總會在淡水舉行。會後,孫雅各牧師找我,推著台灣地圖說希望我能到東部向布農族開拓傳教的工作,覺得時機成熟了」。又根據1946年2月23日東部中會玉里教會小會議錄,就已記錄崙山部落有24位布農族人受洗資料。

另布農族人Abus(高玉枝)在日治時期已信主,並積極地傳福音,帶人至鄰近部落的非原住民教會(玉里、富里)聚會。而第一任卓溪鄉鄉長、布農族人高宗榮則受到當時非原住民族長老朱阿生的建議,讓宣教師在卓溪鄉內部落的村民大會及衛教課程後宣揚福音,也成為福音重要的推手之一。

因文獻缺乏的緣故,現今布農族人認為,布農族福音是胡文池傳入才開始,但如今可以發現其實始於更早之前。但不可抹滅的是,胡文池招聚並培育布農族的基督徒,也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制度帶進部落教會,並推動布農族聖經翻譯,加速宣教工作進度。

參與座談會的玉山神學院歷史神學教授林昌華表示,此次的研究非常重要。因為而從口述歷史的建構中,可以重新記念那些被遺忘的名字、看見他們的努力,破除魔法般的「宣教奇蹟」論述,並不再忽略初代布農族教會中有群努力、認真傳福音的人。

(攝影/Tulbus Isinkaunan)

Valau教會牧師Taupas Tanapima(田正義)在回應時提及,早期雖被日本殖民,但是因禍得福的是,皇民化政策使原住民語言可以相通並有助於傳福音。而他憶起長者提到以前傳福音的方法,是同個氏族,傳給同個氏族,因此福音傳得很快。

最後,Uil Isinkaunan邀請與會牧長應趕快著手記錄自己教會的歷史,盼望座談會能拋磚引玉,鼓勵大家能夠堆疊、填補那些被遺忘的歷史故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