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起義 猶太生活圖庫挽狂瀾

突破宗教隱諱趨勢 讓女性在媒體中「現身」 講述屬於自己的故事

【陳俞含編譯】宗教新聞社(RNS)7月21日的報導指出,以色列媒體為了迎合正統猶太教(Orthodox Judaism)信徒的期望,不斷移除廣告、雜誌和其他媒體中的女性影像。這個「宗教隱諱」(religious modesty)趨勢始於1990年代,二十幾年來不斷在世界各地傳播,就連非正統猶太教地區的廠商也受到影響。

正統猶太教女性主義者夏莎娜‧基慈‧賈斯科爾(Shoshanna Keats Jaskoll)長期關注這個現象。她指出,媒體中一開始還有服裝合宜的女性,後來卻被模糊掉,最後就完全消失了。她決心要讓女性影像重返公共領域,於是為猶太婦女及其家庭建立了專屬圖庫「猶太生活圖庫」(Jewish Life Photo Bank)。

這個圖庫提供許多高品質的宗教婦女影像,成為了猶太女性正面形象的重要來源。以色列和國際圖庫的女性照片中,多數含有緊身、無袖、低胸或露腿的衣物,但猶太人認為這樣的衣著並不雅觀,因此這些照片難以用於宗教宣傳。合乎規定的宗教圖片不多,且通常都是以男性形象為主,幾乎很難看到女性的身影。
為了推動這個圖庫專案,賈斯科爾在網路上發起呼籲,詢問猶太婦女是否願意成為日常生活影像的拍攝對象。她得到的迴響超乎預期,在短短48小時內,就有多達25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婦女自願擔任模特兒或為他人拍照。

賈斯科爾的圖庫目前提供35個類別的圖片,包括育兒、學習妥拉、節日、家庭、商業和運動等。許多圖片展示了猶太婦女經常出席但不常入鏡的場合,例如商務會議、教堂演講、學習經文或球類運動,某些圖片則呈現了極端正統派出版物不會刊登的夫婦合影或家庭場景。

雖然賈斯科爾的圖庫尚未在猶太世界產生顯著影響,但是紐約的主流猶太教報紙《猶太報》(Jewish Press)以及倫敦的《猶太紀事報》(Jewish Chronicle)都已訂閱此圖庫。《猶太報》編輯什羅莫‧格林瓦德(Shlomo Greenwald)提及,某些猶太教區域十分缺乏代表性的女性形象,因此他們很高興能支持這個圖庫,協助提升女性影像在猶太教中的曝光率。《猶太紀事報》編輯克倫‧大衛(Keren David)則說明,他們想要取得真實的猶太生活照片,且不滿意那些只有男性的圖片,因此訂閱了賈斯科爾的猶太生活圖庫。

賈斯科爾認為,猶太教女性受到極端壓迫,媒體抹殺她們的存在,但她們不能跟著抹殺自己,而是要把自己擺回去。比起其他媒體,她打造的猶太婦女圖庫展現了更真實、更不同的畫面,讓她們講述自己的故事。(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