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借鏡北歐 希望工作別再跟生活搶時間

(相片提供/Pixabay)

◉令雨

北歐國家一般每天上班時數約六小時,所以下班後還有時間休息,有精神和體力陪伴親友、培養興趣、接觸大自然,甚至發展工作以外的能力。他們的生活方式如立體般豐富,不僅限於工作與睡眠的平面循環。然而在台灣,每日工作八小時後,時間與精神常被限制於進食與睡眠之間,留不下空間來過有質感的生活、營造深度的人際關係、或是塑造更優質的自我。壓力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

我深深記得以前伴侶在公司上班,每天早出晚歸,像個活死人一樣的那一年,幾乎說不上話,放假時還要待命,能說的話大概只有公司遇到的人事物和下班之後要吃什麼美食的那種小確幸。

為了要讓企業活得下去養活許多家庭,就要讓人像喪屍一樣活著,這樣一直下去,最後就是行將就木的殭屍企業,養著一個個喪屍般的家庭。這種政策不是養活許多家庭,是養死許多家庭,而這一切最大的問題就是: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誤認為現在走在路上的活死人都是活著的人。

大家到國外旅行,常羨慕他們的生活品質,回頭看看台灣,卻又覺得「國情不同」,這四個字很好用,就像是在說台灣本質上不適合一樣。但國情不是本質,而是目前的狀態跟文化樣貌,而狀態與樣貌不是天生的、不是固定的,是會隨時間和內外在刺激而改變的。若我們羨慕某些國家的國情,就應該對那些好處和背後須付上的代價有些想像,才有可能改變。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