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8月19日上午,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與高雄中會教社部在高雄中會事務所合辦講座,邀請作家兼政治評論家、歷史學者余杰,談「習近平戰爭陰影下,台灣的危機與應對」。余杰開宗明義點出,台灣目前有三個重要目標:認清自己、認清敵人、認清朋友。

曾撰寫過《中國教父習近平》《走向帝制》和《習近平喪失治國》這三本批判專書的余杰,首先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個人崇拜趨勢高漲,例如2021年北京大學成立「習近平思想研究學院」,2023年中國高考作文出現「習近平語錄」考題等。

然而,余杰依序解析,中共對社會施行高壓統治,使得「潤學」(潤取自英文Run發音,意指逃跑)興起,中產階級急於移民其他國家;而中國經濟則奠基於剝削基層勞動者、破壞環境、忽視環保和掠奪開發能源;在文化上以孔子學院等方式向外輸出「中華秩序」;在強化國家影響力上透過外交結盟、軍備擴張、支持獨裁政權、逮捕異議人士、網路與媒體審查、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等手段。

(攝影/林婉婷)

台灣要如何面對中國全方位滲透與戰爭威脅?余杰認為,首先要確立國家認同、身分認同,目前最大共識其實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確立共同的國家定位後,要打造新政黨政治;他也強調,中國國民黨應該要回到中國、與中國共產黨競爭,而留在台灣的只能是「台灣國民黨」。其次是確認威脅台灣的最大敵人是中國,台灣要建立民主防禦機制;接著是與國際的民主國家結盟,最後是具備應戰能力和思想啟蒙。

問答時間,有人分享自己對明年的總統選舉和台灣前途充滿擔憂;余杰點出,台灣的年輕人確實面對經濟與個人發展等現實困境,而台灣的政策也確實有待改進之處,因此批判政治人物是一回事,而如何與他們的支持者對話則是另一回事,後者需要更多時間。

有與會者請教富察現在的處境。余杰強調,台灣的移民法令應該要修改,也指出從遭到關押到正式開庭前的時間最難熬,因為不知道他具體被關押在何處、是否正遭受酷刑;而富察妻子亦被下令要低調,無法向媒體透露消息或接觸中共認定的敏感人士。他呼籲要持續聲援,不要讓這些被中共迫害的人們被遺忘。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