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愛上閱讀 朗朗極簡共讀在屏東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朗讀,是共讀中的極簡藝術,尊重作者的創作意圖、也尊重讀者的感受權利,讓文字自然傳遞與觸動,朗讀者與聆聽者在過程中享受單純的同在與閱讀的美好。由社團法人屏東中會社區關懷協會、屏東中會潮南教會主辦的「朗朗極簡共讀在屏東」活動,於8月26、27日登場,邀請「朗朗小書房X朗朗愛閱基地」創辦人蔡明灑分享理念與經驗。

在2000年就開始籌組讀書會、推廣閱讀與共讀的蔡明灑,於2016年正式創立「朗朗小書房」,至今藏書近7000冊,並辦理極簡共讀體驗與課程、社區朗讀志工培訓等活動。而這次來到屏東開課,起源於潮南教會牧師陳佳佳在疫情期間於線上接觸到朗朗團隊,並與認同這份理念的蘇柔伊姊妹等人積極在教會、社區裡推廣。今年特別向潮州鎮公所提出活動申請,促成這場由屏東縣政府、潮州鎮公所、洪明江議員服務處指導、教會主辦、潮州鎮興美里里長辦公室和潮南國小協辦的活動。

(攝影/林婉婷)

為期兩日的活動中分享何謂極簡共讀、認識繪本與兒少小說、營造親子共讀和練習自主閱讀等。「小孩子是愛書的!」蔡明灑指出,書本建構的世界其實相當豐富、精彩,本身就足夠吸引、打動孩子;因此朗朗共讀後不會另外安排勞作、遊戲等其他活動,而是繼續讀下一本書,讓孩子們把握時間大量閱讀。

根據她帶領共讀的經驗,經常看到孩子們主動、熱烈挑選繪本的場景,並收到家長們表示孩子在家亦沉浸閱讀的回饋。尚不識字的幼兒們仍然可以透過反覆聆聽家長朗讀、以「耳朵」來閱讀;這也適用在長輩。蔡明灑強調,重點不是閱讀後學會什麼,而是閱讀當下的專注與享受。

(相片提供/潮南教會)

問答時間,有家長請教當學校同學、家中大人都在看手機、看電視,如何為孩子營造鼓勵閱讀的環境?蔡明灑表示這就是組成「讀書會」的重要性,讓閱讀可以持續,孩子們從中找到樂趣,而家長們也從中獲得支持。

蔡明灑提醒,挑選繪本時要留意圖像、文字/文學和音樂美感,並且注意是否為兒童本位、關注兒童本質;接著她現場朗讀、分享推薦繪本。其中有些畫風溫暖、有些韻律趣味、有些文字精煉、有些情節怪誕;蔡明灑不諱言,部分繪本對孩子來說或許有些可怕,這也需要有孩子信任的大人共讀,陪伴孩子累積面對不同議題與情緒的力量。

(攝影/林婉婷)

接下來的課程中,蔡明灑說明如何安排書單、極簡共讀要點等;尤其若希望閱讀成為日常,那麼在共讀與朗讀時應忠於原味、真情投入、用心揣摩、自然演出,不是靠誇張的道具或方式意圖吸睛,另不應刻意說教、不隨意中斷故事等,否則孩子、家長皆容易感覺壓力、疲累而無法堅持。

陳佳佳受訪時談到,潮南教會推動共讀的方式是安排在禮拜六下午、小提琴班教學之後,過程中包含大共讀、小共讀和自由交流;另感謝社區支持,未來將在社區活動中心嘗試社區讀書會,盼望激勵社區居民親自參與和運作。

(相片提供/潮南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