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穿越馬其頓

哥林多前書16章5~9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從使徒行傳可以看見教會誕生的故事,在聖靈有形或無形的帶領下,也讓我們窺見教會為何向外擴張,為何需要使徒投入宣教,以及面對跨文化宣教時,教會應該用什麼姿態向還不明白的人介紹耶穌基督降世及拯救世人的福音。

使徒行傳16章記載,保羅、西拉、路加、提摩太輾轉來到特羅亞,在夜間看到一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保羅說:「請你過來,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當保羅見這異象,立即設法渡海往馬其頓去,他認為這是上帝呼召他們去傳福音給那裡的人。因此,因著馬其頓的呼聲,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把福音從小亞細亞帶到歐洲,將耶穌拯救世人的消息,一路從馬其頓省傳到亞該亞省,而且蓄勢待發要傳到地極。

普世宣教的呼聲

使徒行傳的記載雖然停留在保羅到達羅馬後被監禁兩年的期間,福音卻沒有被監禁在保羅的住處,反而跟著每位使徒的腳蹤,不斷向外擴張。從教會歷史中,不論經過初代教會「個人權威」的時期,或是中世紀教會「政教權威」的時期,還是近代教會「教派權威」的時期,以及現代教會「解構權威」的時期,在每種不同時代環境底下,福音反倒歷久彌新,不僅經過千錘百鍊且仍屹立不搖。因此,福音的本質是什麼?為何能如此經得起考驗?探究這問題的解答能俾使我們更加明白福音的價值所在。

15世紀宗教改革呼聲響起,在馬丁路德的一百年前,1415年7月6日捷克改教家胡斯被教廷宣判為異端,以火刑公開燒死。17世紀荷蘭黃金時代,新教徒伴隨跨國公司的遠洋船隊,把福音帶到東亞,甚至也帶到台灣並向西拉雅族展開宣教。19世紀海外宣教的熱潮刺激許多差會紛紛成立,使海外宣教運動如火如荼地展開,在此期間,英國、蘇格蘭、加拿大長老教會所差派的宣教師也先後來到台灣,因而奠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礎。當初保羅所見「馬其頓的呼聲」,已成為「普世宣教的呼聲」,福音如今仍向全世界的地極前進。

普世宣教到普世合一運動

但是在占地為王、插旗文化、弱肉強食的競爭底下,普世宣教幾乎成為殖民主義的同義詞。耶穌基督被以「外來侵略者」之姿進到第三世界,得不到當地人的心。因此,20世紀初教會開始反省,而一股期望教會合一的力量便逐漸形成。

頭一次普世教會的合一運動是1910年在英國愛丁堡舉行的世界宣教會議,接著1921年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了國際宣教協會(IMC)。1948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成立普世教會協會(WCC),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在1951年加入WCC成為會員。隨著WCC成員越來越多,早期加入的福音派成員和後來的自由神學成員,在當中產生很多的對話,畢竟合一運動需要互相理解。

在今天這個世代,即便普世宣教的腳步後來看似趨緩,但對整體普世運動而言,仍是在為開創新局面做必要之預備。

(相片來源/WCC)

福音穿越馬其頓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正在以弗所地區。他一方面致力讓福音傳遍亞細亞,一方面也天天在推喇奴學堂和人辯論神學。保羅同時透過書信牧養哥林多教會,回答他們的問題。他身兼宣教師、神學老師、堂會牧者及文字工作者等職分於一身。保羅清楚表達他必須留在以弗所,因為福音的門已經敞開,而且在五旬節將有一波收割的行動。即便遭遇反對,但保羅已經預備好了。

保羅也邀請哥林多教會,一起關心耶路撒冷教會遭遇饑荒的需求,發起計畫性的儲蓄並捐獻。可見保羅對普世教會的肢體照顧,何等不遺餘力。保羅也用行動串聯普世事工的藍圖,他想穿越馬其頓,因那裡有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等教會。但他需要哥林多教會的幫助,才能抵達羅馬;需要羅馬教會的幫助,才能前往西班牙──當時世界的地極。從領受馬其頓異象,到穿越馬其頓,期盼我們對普世事工有更正面的詮釋,無論在哪裡,都心繫普世教會能有合一的見證。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詩歌: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啲大彈〉
上帝救恩白白地賞賜我們,我們也要將福音傳揚出去,不計較得失,只為讓人同得福音的益處。

祈禱:

1.認罪的祈禱:求上帝赦免我們在罪中的軟弱,赦免我們在為主作見證的無力,赦免我們在分享福音時的缺乏熱心,赦免我們對普世教會事工的缺乏關心。願主聖靈更新我們,使我們不再軟弱,能夠靠主剛強。

2.感恩的祈禱:感謝上帝透過歷世歷代的使徒、聖徒,把福音的種子不斷地撒下,甚至不惜用鮮血來澆灌,以致今日的我們能夠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領受聖靈保惠師所賞賜的能力,領受上帝所賜給亞伯拉罕的豐盛生命的應許。我們為此誠心獻上感恩。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見證分享:YouTube影片《基督教、天主教在「心靈的故鄉」聯誼 15年友情,每一次聚集就是彼此祝福的時候》。在台灣各地區,即便不用出國,我們都能一起參與普世教會合一運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5aZhM8usw)

聖經:哥林多前書16章5~9節

信息:穿越馬其頓

詩歌:新《聖詩》480首〈世界屬主眾朋友〉
從使徒行傳開始,我們就看見聖靈一路帶領上帝的兒女們為福音做見證,教導眾教會如何同心協力向前行,並合一來服事主。

公禱:

1.回應的祈禱。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我們是普世教會的一分子,並願意進入普世教會的服事。

2.為肢體祈禱。為住在不同國家、地區的基督徒祈禱,求聖靈幫助我們看見馬其頓異象,並穿越馬其頓尋找合一的見證,更彰顯基督肢體的榮耀。

3.為福音廣傳祈禱。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放膽講論上帝的道,向人見證耶穌是基督,是上帝所差遣的彌賽亞。

公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更堅信祢所賜的合一是真實無偽的合一,即便來自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文化和語言,也都不能阻擋我們要與主聯合的心志。願祢的話語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使我們更加順服祢的旨意,也更勇敢地分享、見證教會的合一期盼。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福差遣後,弟兄姊妹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當普世教會合一工作停止時,會產生什麼影響?

2.我們可以如何參與或推動普世合一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