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腳蹤巡禮 從雙溪、貢寮到和平島

雙溪教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基隆報導】由台灣女子神學院、吉美旅行社合辦的「馬偕行腳巡禮——淡蘭古道海陸遊」故事之旅於9月5日舉行,共有36人參與。在文史導覽老師陳順福講解下,一行人從七星中會雙溪教會、雙溪老街到貢寮新社教會(又名賓威廉紀念教會)遺址,再轉往南雅奇石(又名南子吝)走一小段馬偕濱海步道,最後前往和平島上,在馬偕設立的社寮佈道所遺址前拍照,並探訪400多年前西班牙宣教士在和平島上設立的聖薩爾瓦多城的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貢寮新社的新社教會(又名賓威廉紀念教會)遺址。(攝影/林宜瑩)

參觀雙溪教會時,陳順福指出,馬偕當年在淡蘭古道上設立的教會,目前只剩雙溪教會(古稱頂雙溪)有完整建物,而1887年5月20日設立時的「耶穌聖教」石匾保存在牧師館的牆上。馬偕兒子偕叡廉也曾重建過雙溪教會的禮拜堂,1954年紀念碑立於雙溪教會入口處。台灣女子神學院院長莊淑珍向眾人提議為教會奉獻,總額合計為新台幣6200元。

雙溪教會牧師館內的石匾。(攝影/林宜瑩)
雙溪教會1954年重建紀念碑。(攝影/林宜瑩)

抵達貢寮新社時,陳順福於慈仁宮前說明,馬偕1873年到1900年間在這個地區傳教時,這間拜媽祖的宮廟就已存在,而新社當地居住著巴賽族,後來馬偕便在此設立新社教會;馬偕在1900年最後一次從打馬煙(頭城)搭船回淡水途中,還順道搭小船到新社來探望。陳順福分享,《馬偕日記》中的一段記錄顯示,當時馬偕曾在此處感到灰心,卻因聽見一群孩子徹夜唱著詩歌又重新振作。而後一行人在新社教會遺址前吟唱賓威廉作詞的〈救主耶穌基督〉與〈當噴禧年號筒〉。

社寮佈道所遺址。(攝影/林宜瑩)
社寮佈道所遺址。(攝影/林宜瑩)

這趟行程也特別安排到南雅奇石地質步道,讓參加者體驗馬偕當年如何沿著海岸線陡峭的山壁,趁著海水退潮時,前往貢寮、宜蘭方向前進。到達和平島時,參加者也前往位在水產試驗所對面一棟紅色公寓,這是馬偕1872年9月27日首度登上和平島後,在此設立社寮佈道所的遺址,隨後行人也前往17世紀西班牙人在和平島建立的諸聖教堂遺址參觀。

諸聖教堂遺址因第二階段考古中無法進入參觀,陳順福透過當地居民提供照片講解。(攝影/林宜瑩)

莊淑珍表示,10月3日有牡丹、雙溪、貢寮(古道山城)的苦路之旅;11月25日有貢寮、新社、貢寮(雙溪河道)苦路之旅;12月16日有貢寮到大里(草嶺古道)苦路之旅,歡迎報名參加,詳情請洽:02-2382-6579。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