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領導型、協調型、跟隨型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胡忠仰(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只要是人的團體,不論是公司、學校、軍隊、教會或社團,團隊中的成員一定會區分成三類人:領導型、協調型、跟隨型。我在日商工作的菜鳥第一年,就接受了這樣的人事訓練及教育,受益良多,至今仍深深影響我在團隊中觀察人及選擇部屬。

1.領導型:天生領導型的人是百中選一,可遇而不可求。這種人在團體中(即使在黑道),很自然就會冒出頭來展露出領袖的魅力。這種類型的人往往可主導團隊的方向,並領導眾人做出成績,但這種人一定要具備「無私跟良好的品格且能被大家所信服」的特質才能成大事。當然,很多領導型的人才在功利掛帥的社會中,往往被埋沒或先被鬥垮,我也看了很多。

2.協調型:這種人,縱向的上司、部屬,橫向的客戶、同事都喜歡你,當黑臉或白臉都被信任,順境或逆境交在你手上都可處理,誠懇、熱心帶點小雞婆的個性人人歡迎。我在日商的圈子裡就一直期許自己被操練成這種型的。優秀的協調型人才若被賦予了權力跟職位,當然可能變成領導型的人才。

3.跟隨型:日本企業最喜歡這種,忠誠、負責、守本分、執行力強的類型,幾乎80%的員工都是這種,服從公司的方針,信任上司的領導,也享受公司給他的肯定、安定、福利、團隊榮譽。擁有大批的這種員工才是企業安定的力量。跟隨型的員工,除非有很好的機緣加上訓練,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去成為另外兩種人,我也看多了硬要強求而提前翻船的。

以上三種類型的人沒有所謂對錯好壞,你是屬哪種類型的,出社會五年應該就定型了。所以優良的團隊中,最高領導人的「識人選人、適才適用」,往往才是企業存續的關鍵。

回過頭來談談教會的組織。教會不是企業,是由相同信仰的弟兄姊妹所組成的團體,以信仰三位一體的上帝、聖靈與聖子主耶穌基督為宗旨,順服聖經的教訓,秉持信、望、愛,享受世間的生活並以廣傳福音做為在世使命。主耶穌是教會的頭,也是教會唯一的領導者,我們期許身為教會同工的牧師、長執們應努力做一個「協調型」的角色,率領眾信徒跟隨主耶穌的腳步。

至於最近因明年度的總統大選,每天沸沸揚揚在媒體上曝光的幾位候選人,你不妨靜靜旁觀,研究看看這幾位是屬於哪一型的人,也可給緊湊、吵鬧的選戰增添幾分趣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