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主權、謙卑和信心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什麼是「主權」?首先,就地緣政治的脈絡來說,主權意指坐擁一個國家至高無上的權力,或是對國內事務具備自治權,不受外部控制,掌控在自己手裡。主權是公開宣示的權威和能力,好讓人統治、收編管轄的事物。

再來,「能力」很重要。倘若你不具備運籌帷幄的能力,能否宣示一切盡在掌控之中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根據以上兩點,保羅‧區普可說是沒有掌握任何主權。就在這個星期,我連沒有生命的車鑰匙、手機和耳機的去向都掌握不了!我們必須得樂於承認,生活中鮮少有我們可以掌控的事情。

停下來手邊工作,想想我們主權的局限性,會讓人感到謙卑。單單拿你的職涯當例子想想,就知道無論你在學時多麼努力,在職時又多麼瘋狂加班,在那些年間,你都不可能隻手掌控讓你坐上現在位子的所有元素。

我想起自己與內人露艾拉51年的婚姻。來自古巴的女孩和美國俄亥俄州的男孩怎麼可能同時出現在一個地方?除非我們的故事是由上帝編織而成,祂坐擁讓人望而生畏的主權。確實,我們非常努力地經營婚姻,但期間也歷經一連串看似沒完沒了的掙扎及意料之外的祝福,這些都為我們關係的健康和常保活力做出貢獻。

如果你忘記上帝的主權,將會把很多事歸功在自己身上,而那些事你永遠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產生或掌控。一旦你把憑一己之力永遠無法完成的事歸功在自己身上,就再也不會讚美唯獨配得所有榮耀的那一位。

對上帝主權這個教義抱有真實的信心,將為個人帶來更為謙卑、更為深刻、更為真誠的感恩之情與靈性。並且,也會在你的靈魂催生出一股無可動搖的信心。

我很喜歡歌羅西書1章16~17節這樣描述基督全方位的主權:「因為天上地上的萬有: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無論是坐王位的,或是作主的,或是執政的,或是掌權的,都是本著祂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又是為著祂而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一同靠著祂而存在。」(新譯本)你的主從不疑惑、從不訝異、從不沮喪、從不驚奇,從未有無知的困擾、從未後悔過去所作所為、從未束手無策、從未不耐於等待、從未感到無助,祂一無所缺、胸有成竹,完全自我滿足。沒有人可以將上帝逼得走投無路,祂從來不會被逼著做什麼事。沒有任何權威可以施加在祂之上,迫使祂必須回應。祂隨喜隨做、自主決定,而且主動出擊。

在一個看似野馬脫韁的世界,你的信心永遠不會來自你把生活理出頭緒,而是來自信任那位為了祂自身的榮耀和你永恆的利益而將萬事萬物安排妥當的主。

願上帝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 在這個星期,你如何看到自己缺乏主權,而且無法掌控生活中哪怕最微不足道的小事?

2. 想想你的生活中有什麼事情值得慶祝,像是成功的事業、美滿的婚姻、愛主並事奉主的家庭、對上帝的國度產生影響的事工等。你曾經或是正在採用什麼方式想要居功?請找幾個你無法掌控生活中美好事物的實例。

3. 為何上帝主權的教義會讓你的人生更謙卑?請列舉不同於第2題的實例並具體說明。

4. 為何上帝主權的教義會讓你的人生更有信心?請詳述,然後請你回答第5題使用這些答案。

5. 你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正在引起恐懼、懷疑和困惑?聖經裡的哪些章節證明這些感覺是正常且值得同情的?最後請問問你自己,你正在讓這些感覺主宰你的心,或是你對上帝主權的信心正在產生「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腓立比書4章7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