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基營養師提醒地中海型態食材烤肉防癌抗三高

(相片提供/雲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雲林基督教醫院在中秋節前夕,於9月5日在醫院大廳舉辦「中秋地中海味夯肉趣」健康烤肉餐盤展示記者會,由雲基營養師展示五套「健康夯肉健康餐盤」,指導民眾選購更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抗發炎食材來烤肉。雲基外科部主任葉丁嘉醫師表示,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第一,烤肉常用的紅肉及紅肉加工食品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機構發表為大腸癌危險因子;本次藉由中秋烤肉宣導地中海飲食型態。

雲基營養主任林旻樺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工作組的報告,食用紅肉(未加工的哺乳動物肌肉),包括牛肉、羊肉、豬肉等可能會增加患結直腸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加工肉類例如培根、香腸、熱狗或加工火雞等會產生致癌物質,其中多環芳烴(PAH)可能通過DNA加合物形成和干擾細胞凋亡、導致癌症,增加患結直腸癌和胃癌的風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建議紅肉攝取量限制在每個禮拜500公克以下。

林旻樺表示,雲基這次推廣的地中海飲食,被認為是全球最健康的飲食模式之一,主要富含抗氧化劑和抗炎營養素的食物組合,被認為是有效對抗癌症發病率且易於管理的方法。地中海飲食主要鼓勵攝取最多的食物是全榖雜糧類、橄欖油和大量的蔬菜,尤其是番茄、洋蔥、大蒜等,以及香草草本植物調味,如薄荷、迷迭香、歐芹等。蛋白質類選擇順序最優先選擇豆類,其次魚類、雞肉,紅肉選擇最少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