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特展開幕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王安琪、王淑燕、鄧博仁、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等六位當代藝術家,以十件全新創作呼應白色恐怖受難者曹開的現代詩、歐陽劍華的獄中刑求系列畫作,並收錄曹開的詩作手稿原件,以及歐陽劍華的12幅獄中刑求系列畫作,推出「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特展,自今年9月5日至2024年1月14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六號展出。

9月4日開幕典禮中,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致詞,對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於9月3日離世感到非常遺憾,也再次點出:「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時間。」高涌誠期待台灣社會如同本次特展,不斷打開歷史視野,並在緬懷受難者前輩們離去時,不間斷將歷史傳承下去。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人權館館長洪世芳表示,聽聞蔡焜霖前輩的離開,感觸良深,也思想人權館如何透過研究、展示與教育,讓社會更了解白色恐怖的歷史。他強調,台灣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許多具有理想的知識分子身陷囹圄,但心靈卻是關不住的;他們透過文字、繪畫跟工藝的創作,將生命故事和白恐歷史保存下來。

曹開前輩在獄中為避開檢閱,以數學創作現代詩,表達對時代不公不義的抗議;歐陽劍華前輩在獄中亦因「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人慶誕萬民淚」一句詩文就被處延訓7年,獄後創作一系列獄中刑求畫作。洪世芳非常感謝兩位前輩的家屬捐贈文物,並期待本次特展有多元跨域對話,讓台灣社會持續打開門、看見白色恐怖的歷史。

策展人沈菲比談到,本次特展探討台灣社會自1987年解嚴以來已經打開自由、民主、人權的門,但是否已足夠理解白色恐怖歷史?也期望透過藝術家前輩們的引路,年輕世代得以與過去的生命交談,產生迴響、收穫及學習,接收歷史的回聲、打開識見的門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