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宣教座談會新竹場 思索未來方向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於9月8至9日,在新竹的公園教會舉辦2023年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的新竹場,有Tayal(泰雅爾)中會、客家宣教中會、新竹中會等牧師同工及新竹大專工作者代表參與。此次座談會旨在凝聚力量,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工作的未來可能性,並且分享各自的經驗和視角。

總會副書記王宗仁牧師主禮開會禮拜,他表示,參與宣教座談會的同工們都將時間放下,為了共同追求更多可能性。他分享自己在不同領域服事的經歷,並強調在有形和無形領域中互相學習的重要性。他說:「期待在宣教座談會過程中,我們一起找到未來的可能性,若是得到造就,在其中可以得到幫助。」王宗仁呼籲大家共同努力,尋求上帝的幫助,克服困難,並大力傳揚上帝的福音。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在致詞中強調青年在教會和社會中的重要性,並提到青年時期是信仰發展關鍵時期。陳義明說:「藉由宣教座談會,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專業和處境中學習,共同尋求上帝的異象,但也許會發現經驗和觀點不同,這是在看見差異中我們堅信上帝有美好的旨意在其中。」他強調了聆聽和分享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找到教會青年牧養的關鍵參考。

會中的特別演講,主題是「從普世教會觀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由總會信仰教制委員會主委、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主講。他提到了普世教會協會(WCC)十年前出版了兩本白皮書,分別為《教會:邁向共同的意象》和《一同邁向生命》。前者闡述了教會的本質,後者探討了宣教的意義,都是普世教會用了一世紀時間討論的結晶。總會信仰教制委員會藉著今年宣教座談會的機會,介紹這兩本白皮書,呼籲與會者一同思考長老教會未來宣教的方向,特別是如何與當地文化進行對話,以及如何應用在台灣獨特的情境中。

(攝影/邱國榮)

鄭仰恩強調,教會觀和宣教觀是相互關聯的。一個包容性和肯認生命的教會觀應該是宣教的基礎,而宣教則是對抗排斥和邊緣化的力量,教會應該負責轉化這些結構。他進一步指出,上帝的好消息是建立一個包容的世界,因此必須克服壓迫和歧視,並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宣教的目標是以基督的方式來傳播福音,避免濫用權力或使用不當手段,因為這樣只會讓人對教會產生疑慮,而非受到聖靈的感動。

這次座談會中,有關同志的議題引起了關注。有Tayal中會的牧師提出一個問題,問及在長老教會內,一些人主張不應該容納同志族群,並認為他們的存在是對上帝的汙辱。對此,鄭仰恩的回應指出,這個議題並不僅僅關乎同志族群,還包括失婚的人及情緒管理失調的人等各種特殊群體,這些人在一些教會中也可能受到排斥。然而,他強調,這些群體實際上是在挑戰教會觀的現存觀念。

鄭仰恩進一步解釋,教會觀是信仰方式的體現。他呼籲大家深入思考,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潔淨?他提醒大家,耶穌曾打破所有潔淨的律例,去觸摸那些被認為不潔淨的人和事物。他認為,這些聖經的故事提醒我們,教會是肯認生命的教會。他強調,教會應該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團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並受到尊重和接納,這是最美好的教會圖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