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丹尼爾重創利比亞 牧者援助示警氣候危機

丹尼爾颶風造成利比亞淹水(相片來源/維基公領域授權、攝影/דוד שי)

【蔡育臻編譯】9月10日,地中海颶風丹尼爾在利比亞造成嚴重災情。截至19日,利比亞紅新月會(Red Crescent Societies)統計指出,洪災至少造成1萬1300人死亡、1萬多人失蹤,海嘯般的暴洪造成死亡人數迅速攀升,颶風也摧毀了部分醫院,受影響的人數更超過180萬人。

10日,丹尼爾於利比亞東北部登陸後帶來強降雨,重創班加西(Benghazi)、昔蘭尼(Cyrene)、貝達(Al-Bayda)、馬爾吉(Al-Marji)和港都德爾納(Derna)等城市。其中德爾納市受災尤為嚴重,據當局稱該市四分之一的地區都被洪水摧毀。聖公宗亞歷山大教省大主教薩米‧法茲(Samy Fawzy)遺憾地表示,這場災難奪走了利比亞許多弟兄姊妹的性命,他呼籲大眾為罹難者家屬祈禱仁慈與和平,並祈禱傷者能完全康復。

11日,當地政府官員便即刻呼籲關係友好國家與國際救援組織出動,向受洪災影響的社區提供協助。當局並宣佈在於受災地區舉行為期三天的哀悼活動,並下令透過海運和空運迅速向當地災區以及正在飽受震災之苦的摩洛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法齊大主教也對利比亞政府的反應表示歡迎。

各地信仰相關的救援組織與聯合國機構及各合作夥伴一同投入救災行動中。總部設於英國的全球伊斯蘭救濟組織(Islamic Relief Worldwide)表示,他們正與當地合作夥伴協力進行救援事工,協助運送餐盒、毛毯、床墊等重要援助物資。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瑪格麗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該地區從未從未發生過這種災難級規模的洪災,當地居民因此感到極度震驚。由於颶風摧毀了部分醫院,受影響人數也因此節節高升。

與此同時,一些教會領袖和氣候活動家強調這是全球氣候危機的一部分。非洲組織教會(Organization of African Instituted Churches)總幹事尼克塔‧盧巴勒(Nicta Lubaale)牧師表示:「發生在利比亞的災難非常可怕。但我們需要保持警覺清醒。當談話結束後,我們將何去何從?我注意到很多人都在關注減災問題,但還有適應上的問題、損失及損害問題。」(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