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災與人禍

屏東高爾夫球工廠大火震驚社會,造成多人死傷,數名英勇救火的打火弟兄犧牲,讓人不捨,祈求上主安慰受難者及家屬的身心靈。然在傷痛之後,對於工廠消防安全標準檢討、消防人員及勞工權益保障、企業究責以及制度性照顧傷者後續復健,都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面對生命財產的損失,通常可以歸類兩種原因:天災或人禍。若是由自然現象引起的水患、地震、山崩等災害,人們只能想辦法透過科學觀察預測防範並與之共處;然而若是人為引起的禍患,諸如工安意外、交通事故,其實能最大幅度的透過制度性規範,避免悲劇反覆發生。

近日台灣社會另一件大事,無疑是蛋荒問題。早年農業社會的台灣,雞蛋是奢侈品,在雞舍撿拾自家母雞下的蛋加菜,可能是每個小孩最期待的美味。如今工商時代,雞蛋已成為生活必需品,三餐都可見雞蛋料理,甚至還要擔心吃蛋過量造成健康疑慮。

台灣的蛋荒本來是天災,今年初禽流感造成雞隻損耗,導致嚴重缺蛋,農業部即時進口雞蛋阻絕囤積平抑蛋價。原是盡忠職守,只是想不到人禍接著登場。有人在雞蛋供應無虞後開始質疑進口過剩,後續爆出管理失當,演變成食安疑慮。消費者對進口雞蛋信心崩盤,農業部長黯然下台,市場再次陷入本土蛋價飆漲的惡性循環。

其實理性看待,全球市場雞蛋供應充足,若政府確保食安無虞,就能解決蛋荒。可惜信任危機是一道難題,更是有心人士圖利的管道。由此觀之,「信心」才是問題根源。希伯來書11章1節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一位信實可靠的神。求主賜給台灣的人民與執政者有足夠的智慧,明辨事件背後的成因,在反省中找到解決問題之道,重建遭到毀損的互信基礎,遠離近日的憂傷與恐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