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結婚與生育的世代價值觀差異(上)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Q:身為教會社青的輔導,在陪伴過程中,常聽見長輩對社青們出自「善意」的提醒:是否該步入婚姻?何時生兒育女且生養眾多?教會該如何在世代差異的代溝中,幫助社青與長者建立正向對話空間?

A:在鄉村小型教會牧會期間,教會辦婚禮的次數遠遠比不上喪禮,青年一直都是「長」「老」教會中的稀有物種!每次禮拜,都讓筆者見證世代差異之下竟能一起敬拜一起團契、相互委身並彼此服事,這是上帝的憐憫與恩典,也是塑造信仰群體的好機會。然而禮拜後會友們彼此間的交誼,卻時常讓筆者忍不住捏了好幾把冷汗。

一、你的善意讓我充滿敵意。幾乎每週都可以聽見許多熱情長輩善意的關心:「你們交往多久了?是不是該結婚啦?」「哇!你的孩子好可愛、好乖,很會教就多生幾個啦!」甚至還有能引「經」據典提醒:「上帝覺得一人獨居不好,趕快找個對象步入婚姻吧!」「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不要避孕!多生幾個才是上帝的旨意。」許多社青同工對於長輩每週的關心與滿滿的善意表示不堪其擾,筆者除了滅火之外,也只能繼續努力,幫助雙方搭建互相理解的橋梁。

根據筆者在教會中的觀察,也許長輩會如此關心,是出於想試著與別人建立關係,但怕找不到話題。儘管他們或許是出自善意,但在雙方關係建立前,這些善意只會堆疊出通往地獄的路,讓被關心的人覺得這每分每秒都是折磨。

二、承認吧!我們真的沒時間練習彼此相愛。我常鼓勵社青不要太快對長輩感到絕望;也常提醒長輩面對年輕人不要太快複製貼上自己的經驗!要建立健康的信仰群體關係談何容易?需要花時間,好奇並同理彼此的差異性,並且借助相對中性的媒介,才能逐步建構出健康的談話空間!但每當我想到教會活動滿檔,人人忙得團團轉,哪有時間認識彼此、彼此相愛呢?

感謝上帝,畢竟是在同一個信仰群體,也因此期待透過回歸信仰核心,試著來建立談話空間的可能性!下一期,筆者將由創世記,淺談文本背後創世記的作者的處境;文本中上帝的心意、人類的有限、上帝的拯救;現代的信仰群體可以怎麼應用文本。也許停下腳步,一起敞開聖經也敞開心,就能幫助每條通往地獄的路都變成恩典之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