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水火不容,以愛調和

電影《元素方城市》Elemental

◎Arsone Lee

對於韓裔美籍的導演彼得‧孫(Peter Sohn)而言,《元素方城市》(Elemental)不只是他執導的第三部動畫影片,也是他與妻子安娜‧錢伯斯(Anna Chambers)結識、進入婚姻的歷程。與《動物方城市》(Zootopia)相似,《元素方城市》也架構了多元融合的世界觀,且藉由元素之間相生相斥的特性,強化角色之間的衝突與張力。



火族的柏尼與辛德夫婦離鄉背井搬到元素市的時候,元素市的成員以風族、土族、水族為多數。城內的建設以服務這三族為主,對初來乍到的火族並不友好,因此柏尼與辛德要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並非易事。最後,他們在城市一隅找到落腳之處,開了一間名為「雜火店」(Fireplace)的商店,成為日後火鎮的發展濫觴。

柏尼與辛德的女兒小炎,從小看著父母為家庭付出,辛苦地經營著雜火店,因此默默立志,要承擔父母的衣缽。不過在柏尼的眼中,小炎固然有滿腔的熱情、旺盛的行動力,但脾氣過於火爆。小炎若承接經營雜火店,恐怕光是與客戶之間的矛盾衝突,就足以燒掉整間店了。因此柏尼對於女兒繼承自己事業一事,起初還是持保留態度。

元素之間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小炎邂逅了在元素市市政廳擔任稽查員的水弟。那個突如其來的接觸並不浪漫,相反的還很糟糕、狼狽。肇因於小炎為了不讓自己的怒氣波及客戶,跑到地下室發火,未料凶猛的烈焰融化了水管,導致水管漏水,地下室成了一片汪洋。水弟也因此被吸入水管中,隨著水流到了雜火店,原本並不相容的水與火就此相會。

水弟雖然為柏尼一家三口的親情感動不已,不過他還是盡忠於稽查員的職守,細數雜火店違規的項目,而種種違規累積的罰單,足夠讓雜火店關門大吉。小炎難以接受這個發展,拚死都要攔截死腦筋的水弟,於是兩人展開一場你追我跑的追逐。最後小炎還是晚了一步,罰單被送到了市政廳。沮喪的小炎忍不住向水弟娓娓道來雜火店對父親的意義,水弟聞之動容,於是決心幫助小炎度過難關。

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水弟見識到小炎的熱情,以及她製作玻璃的天賦。能產生高溫烈火的小炎,除了有能力熔化砂石成為玻璃之外,對於藝術亦有獨到的理解。他也得知小炎孩提時的遺憾,當年小炎本來要到花園中央車站參加花卉展,卻因火族的身分而被拒於門外,而今車站已經遭廢棄,沉沒於水中,遺憾再也無法彌補。

另一方面,小炎也認識水弟隨性的情感流露。水弟認為表達喜怒哀樂的情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他們一家人都是如此。他反而不能理解小炎的壓抑,不懂她為何經常欲言又止。就說罰單的事吧,若是小炎早點說出原委,水弟說不定會為她網開一面。

男女之間

隨著日積月累的相處,水弟與小炎之間的情感益發升溫。水弟邀請小炎到他們家作客,小炎受到了熱情的歡迎。水弟一家子和水弟相同,各個情感豐沛,讓小炎大開眼界,也享受其中。小炎製作玻璃的才能,也讓水弟的家人們為之驚豔,水弟的母親甚至想推薦小炎去玻璃藝品的學校深造,精進她在藝術方面的造詣。

相對地,水弟在小炎家就沒有得到那麼好的待遇了。柏尼對於水族向來沒有好臉色,而且他認定小炎未來的夫婿也必須是火族人,所以這位突然冒出來的水男孩,想當然耳得到了柏尼滿滿的敵意。左右為難之下,小炎只能狠下心向水弟表明,雖然兩人互生情愫,但水火不容仍是問題。

一場突如其來的水患中,小炎為保住相當於傳家寶的藍色火焰,被困在雜火店中。水弟聞訊來救,適時幫助小炎阻止大水湧入店中,只是小炎的火焰使水弟的身體漸漸沸騰,至終化為水蒸氣。他倆在化為空氣前的時刻互傾愛意,小炎決定正視自己的情感、夢想,勇敢面對父親的反對。

至終,水弟和小炎找到了相處之道,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讓水弟為之沸騰,卻又不至於澆熄小炎。

相處之道

人與人因著先天本質不同而矛盾重重,正如水火相容存在困難。聖經中,關於本質的衝突,較之水火難容更為極端。義與不義可以相容嗎?光明與黑暗可以共融嗎?基督與撒但可以相和嗎?信與不信的可以聯合嗎?上帝的殿和偶像能同時尊崇嗎?使徒提醒教會,上帝在人中間居住,人們不可沾染不潔之物(哥林多後書6章14~18節),無法兼容並蓄。

聖經除了明確表明這些二元對立之外,也表明一個與我們密切相關的問題。若我們承認聖潔、公義、光明是上帝的重要屬性,那麼人呢?源自於亞當的敗壞、扭曲,使我們根本與上述良善、美好的性質隔絕無分,那麼上帝當如何與人同在呢?(以賽亞書59章2節)

我們必須本於聖經確認,基督耶穌與人的聯合、同住,固然是紆尊降貴、俯就卑微,但並非降低祂的標準、折損祂的榮耀,與全然敗壞的人等同。相反地,我們在聖經中看到祂打開一條截然不同的路徑,是提升的路徑,是永生上帝設立的救贖之道,使人與之相親、相近、同行、同在。祂是上帝在古時所立的約的實現,祂是上帝人間帳幕的本體。透過祂,上帝選召、拯救人作祂的百姓,歸為聖潔的子民(民數記15章37~41節)。

倘若前約如《元素方城市》中的水弟、小炎的相處,只能止步於接觸,那麼耶穌設立的新約,就是更為深入、徹底的聯合。上帝以耶穌的血設立了挽回祭、贖罪祭,洗淨了我們的不義(約翰一書1章7~9節),使人不在黑暗中、乃在光明中,並得以與主聯合(約翰一書1章5~6節)。祂更藉著聖靈的工作,使我們有祂的性情(加拉太書5章22~25節),照著祂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讓原本不容的水火,以愛調和。


本文配圖為電影《元素方城市》劇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