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聖詩賞析|主,我愛就近祢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林朝成

《聖詩》〈主,我愛就近祢〉,作詞者莎拉‧亞當斯(Sarah Flower Adams)(1805~1848年),少年ê時向望將來做一个演員,毋閣因為身體無好,影響伊ê學業,致到伊真失望。這款心境,hō͘伊開始親近主、倚靠主,佇主內面得著真大ê安慰。莎拉‧亞當斯有寫作ê天分,伊真疼主,決志將伊ê才華奉獻hō͘主,伊就寫出這首真súi閣感動人ê詩歌。彼陣伊ê病痛愈來愈嚴重,伊知影這是主hō͘伊ê十字架,伊tio̍h勇敢背十架行天路。親像詩歌所寫:「雖然著背十架,求祢扶持。」伊相信,十字架愈重,主愈親近。

莎拉‧亞當斯用創世記28章雅各天梯ê故事,寫這首聖詩。雅各當時為著閃避兄哥以掃ê追殺,離家出走,來到曠野,毋知頭前道路佇佗位?伊孤單無助,暗暝伊頭khòa一塊石頭睏去。夢中看見有梯hō͘天地相連,天使佇梯頂面吟詩o-ló。主上帝佇梯頂面顯現,對伊講:「我欲kap你同在,欲永遠保護你。」雅各清早起來,tio̍h驚koh歡喜,原來上帝無離開伊,上帝一直kap伊同在,欲永遠kā保護。這首詩歌安慰濟濟飄泊、流浪ê心靈,hō͘失喪ê人揣著人生ê方向。1856年,梅遜博士(Dr. Lowell Mason)為這首詩歌譜曲,梅遜博士是美國頭一个得著音樂博士ê音樂家。

這首詩歌因為鐵達尼號(Titanic)事件sòa通人知。1912年全世界上大ê船Titanic頭擺出海就lòng-tio̍h冰山,致到船tau̍h-tau̍h-á沉落去。彼陣,船內ê人真驚惶不安,面臨死亡。根據記載,船頂樂團ê指揮華萊士(Wallace Hartley)chhōa樂團演奏這首歌,講:「真榮幸ē thang 為逐家演奏到路尾。」〈主,我愛就近祢〉,hō͘眾人混亂ê心靈漸漸平靜。逐家真有秩序,先hō͘婦女kap囡仔優先坐救命船,若猶有位,查埔人才入救命船。所以,得著救ê人khah濟是婦女kap囡仔。樂團演奏,直到船沉落去。華萊士、樂團kap眾人,因為基督ê信仰有勇氣,願意犧牲家己。這个故事hō͘人大感動,〈主,我愛就近祢〉成做基督徒上意愛ê其中一首歌。

〈主,我愛就近祢〉

1. 主,我愛就近祢,來近倚祢,
雖然著背十架,求祢扶持;
我心時常吟詩,主,我愛就近祢,
主,我愛就近祢,來近倚祢。

2. 雖然抵著出外無位通歇,
更深暗暝罩我,掛頭用石;
眠夢猶原欣慕,主,我愛就近祢,
主,我愛就近祢,來近倚祢。

3. 夢中看見天開,榮光出現,
上主施落恩惠,天地相連;
天使對我招呼,主,我愛就近祢,
主,我愛就近祢,來近倚祢。

4. 睏醒歡喜記念,謳咾吟詩,
所過悽慘煩惱,成伯特利;
苦境變做聖路,主,我愛就近祢,
主,我愛就近祢,來近倚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