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媽祖廟參加台灣遶境 台灣基進籲政府注意宗教統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中國湄洲媽祖廟預告今年11月3至13日要來台參加媽祖遶境,台灣基進於9月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提高警覺;該黨主席王興煥更直言,中國把宗教活動視為文化交流,並藉此對台進行滲透、統戰、分化,應加強清查中方湄洲媽祖隨團人員有無中國黨政軍人士,在國門就應拒絕入境,以免讓其來台宣傳兩岸一家親。

王興煥直言,中國是高度政治擴張的民族主義國家,不論經貿、公衛、文化、宗教各層面,皆以統戰為最終目標;外媒《經濟學人》早已指出,中國正緊密透過宗教組織及其人際網絡進行對台滲透分化工作;中國湄洲媽祖擬於11月來台,台灣邀請方是「台灣媽祖聯誼協會」和「台灣開山媽祖聯誼會」,該二組織分別代表「大甲鎮瀾宮」和「麥寮拱範宮」,在1997年和2017年即已安排湄洲媽祖兩度來台,訴求兩岸同文同種。

(攝影/林宜瑩)

近幾年,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宮廟代表更赴中國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承諾「透過媽祖文化促進兩岸一家親」。因此王興煥強烈建議,陸委會在核定交流申請時,應據實認定來台人員有無統戰色彩、勿流於形式;國安單位也應善用《反滲透法》,莫讓中國統戰如入無人之境。

王興煥強調,對中國而言,媽祖或任何宗教皆非信仰,只是在為中共政權與國族主義服務,自稱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已是徹底「政教合一」,而習近平是唯一教主,共產黨是唯一教廷,所有宗教都是國家機器的工具。

基進黨發言人楊佩樺指出,過去曾以台灣全國人民黨黨主席身分出席中國共產黨黨慶,並附和「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等主張的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一家親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陳漢光,在中國出席活動稱「媽祖就是台灣同胞的母親」,這無疑是配合中國在裡應外合。

(攝影/林宜瑩)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中國所謂和平交流都帶有統戰目的,無論是以政治、認知、威嚇、傳媒,都是要分化和壟絡台灣社會各階層,宗教也是統戰工具之一;他直言,繞境儀式本來並不存在於中國,邀請「總廟」更不是原本的宗教活動內容,明顯是統戰行為。

事實上,中國的宗教統戰不僅針對媽祖廟;日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在總委會報告時指出,中國也透過宗教局掌控中國三自愛國教會,甚至與台灣親中教會牧長以兩岸交流、教牧參訪團名義舉辦論壇、互訪,並款待台灣親中牧長赴中與中共高層會面,甚至透過台灣教會設立的基金會給予捐款,透過慈善活動來攏絡人心。另據了解,近日更以疫情後要來台訪問為名義,想了解香港在反送中後,有多少基督徒滯留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無與相關港人連結等蒐集情資意圖相當明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