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教會與長榮中學攜手台史博 展出文物修復歷程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Dalul採訪報導】在2022年,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與長榮中學都入選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獎項;為讓更多人知道文物修復及背後歷史,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長榮中學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於台史博「窩空間」舉辦「修復與新生跨越百年的見證:長榮中學X東門教會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文物修復成果展」,展出文物及修復過程,邀請社會大眾與教會會友更認識所生長的土地故事。展期至10月3日起至明年1月1日止。

此次所展示文物,主要是呈現日治時期,長老教會中學與學生的信仰生活,以及透過募款讓長老教中學正式立案,還有所有學校成員努力建立東門教會大禮拜堂,成為日治時期台灣重要的公眾運動。而長中校長許德勝也受訪分享觀展心得,指出看見許多過去的歷史透過紀錄真實呈現在眼前,這種感動真的有所不同;特別是藉由修復及歷史文物教育,也慢慢找回這些歷史對於長中、甚至是對台南、台灣的意義。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而且展區也顯示出不光只有文物呈現,若沒有文物修復及保護,文物很難完整保存下來。透過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伊莉莎白文化資產維護中心的幫助,讓修復過程能夠真實呈現在觀展民眾的眼前,更能了解修復的艱辛以及需要的技術、知識;他歡迎有空的民眾與會友帶家庭來看展,除了認識歷史而對現代的樣貌有所思考,更是從教育角度認識文物修復等專業,亦讓孩子在未來求學階段有更多元發展,拓展人生視野。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受訪提到,此次的展覽可以看做東門教會與長中面對歷史文物的思考與呈現,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展現「No Vision, No Passion, No Mission」的概念,因為有著想像才有前進的熱情,有熱情才能有辦法做宣教的工;透過歷史的修復與推廣,除了讓人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更是透過不同的媒介,讓宣教用不同的角度出發、實踐,活出新的樣貌。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