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到烤肉 三峽教會以多元方式告別舊禮拜堂

三峽教會舊禮拜堂外觀。(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了讓會友好好與具有71年歷史的舊禮拜堂道別,台北中會三峽教會牧師李仁豪和教會小會長執今年特別策劃了系列活動,包括油飯募款、畫展義賣、禮拜堂71週年感恩禮拜和音樂會。此外,特別在9月30日的住棚節和中秋假期,安排義賣園遊會、中秋烤肉和夜宿活動,目的是在10月8日下午1點的動土儀式和預計年底的拆除前,讓會友再次感受舊禮拜堂之美。新禮拜堂預計將在2026年的10月、設教150週年時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9月30日晚的中秋烤肉有160人參加。(相片提供/三峽教會)

李仁豪曾多年在美國牧會並親身參訪上百座各式禮拜堂,也曾以禮拜堂建築為博士論文主題。因此,他應三峽教會之邀返台擔任牧師,希望借重其專長協助教會建造新禮拜堂。李仁豪強調,在興建新禮拜堂之前,應先妥善處理會友對舊禮拜堂的深厚情感,讓會友好好跟舊禮拜堂道別,因此他親自製作了舊禮拜堂的縮小模型,並策劃了各樣道別活動。

9月30日,教會在舊禮拜堂周邊空地搭建帳篷進行義賣園遊會。下午6點有160人參加中秋烤肉,晚上有60人參加守夜活動,還有10人露宿在舊禮拜堂。李仁豪也多次帶領久未回到三峽教會的會友親人、朋友,導覽這棟始於1947年12月21日開始興建,經歷1949年「舊台幣4萬元兌換新台幣1元」的艱困時刻,並在1950年元月由偕叡廉主持動土禮拜,於1952年8月10日到該禮拜堂禮拜。

建築方面,李仁豪指出,由於舊禮拜堂主要以河床鵝卵石和水泥建成、結構老化,經新北市建築結構專家會勘後發現,時至今日該建物水泥黏性嚴重不足,強烈建議應以改建為首要考量。實際上,在拆卸過程中,經榔頭隨意敲擊,窗框牆壁就大片剝落,而門框以當年用三峽老街輕軌拆除下來的生鐵做固定支架也都鏽蝕,甚至多處梁柱鋼筋也嚴重鏽壞外露,若繼續使用恐有坍塌之虞。

屋頂的氣孔讓禮拜堂空氣對流。(攝影/林宜瑩)
用榔頭一敲牆壁隨即大塊崩落(攝影/林宜瑩)

然而,導覽舊禮拜堂時,李仁豪也讚揚了當年建築師的設計巧思,例如在二樓禮拜堂的前後屋頂留有氣孔以促進空氣對流;以及採用半拱形的屋頂設計,刻意讓雨水往建物四周低處流出,同時使禮拜堂殘音大幅降低。另外,禮拜堂前方的窗戶採「山」字設計,也是在搬開物品後被發現,甚至聚會超過50年的會友也是第一次看到。教會將在新禮拜堂內設置陳列室,保留並展出舊禮拜堂的一些特色元素,如鼓風琴和閩南式窗型等。

為了募款,李仁豪也將窗戶拆下來的支撐木條製作成十字架義賣,第一支十字架已於9月30日以1萬元被人認購,未來他還會製作150支十字架,作為三峽建堂基金。

教會將在新禮拜堂內設置陳列室,保留並展出舊禮拜堂的一些特色元素,如鼓風琴。(攝影/林宜瑩)
李仁豪牧師用窗框木條製成十字架義賣,當中第一支十字架已被人用新台幣1萬元收藏。(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