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瘋狂中保持清醒

雞蛋風波正熱時,曾在前立委黃國昌直播節目聲淚俱下,指稱家人安全遭受威脅的農業型網紅,在檢調深入追查恐嚇嫌疑犯後結果出爐,驚爆竟是一場自導自演的陰謀,同謀者為國民黨黨工。立委蔡易餘就指出,該網紅其實一直都在為雲林某政治世家服務。過去深受其害的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也指出,這些假裝中立的認知作戰,背後都可以看到中國的影子。

說來可悲,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在日前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命名及下水儀式,同樣遭到部分台灣政論名嘴詆毀攻擊,當天評論畫面立刻出現在中國官媒大鳴大放;更讓人心寒的是,隸屬國防外交委員會、能夠審視機密文件的現任立法委員,更被爆出拒簽保密協定、抄寫機敏資料、甚至洩密給敵對外國勢力的疑雲。

日本戰國時代名將明智光秀,在起兵叛變劍指織田信長時,曾喊出:「敵人就在本能寺!」從此改變日本的歷史,這句話也成為叛變的代名詞。很遺憾台灣也面臨同樣處境,民主社會崇尚人人能有尊嚴的探討公眾事務,卻被侵略者作為培養賣國者發動攻擊的跳板。

不過歷史為鏡,民主如美國在1950年代與共產勢力對抗時,也曾盛行「麥卡錫主義」,以不實指控質疑共產主義者的愛國情操,許多人受到迫害,所幸民主社會很快做出修正,絕大多數無辜被定罪者都得到平反。由此觀之,民主社會在危境中,仍要以事實證據為基礎,才能避免道德恐慌引發的集體瘋狂。

基督徒常津津樂道,猶太人在離散數千年後,仍然能夠凝聚高度族群意識成功復國,究其根本,透過信仰教育傳達出的群體認同乃是重中之重。台灣社會長期面對價值認同混亂的難題,威權遺緒與政治現實的混淆,更是造成今日亂象的根本原因。祈求上主的憐憫臨到這片土地,在經歷試煉後,能誠如馬偕詩中所說,使我們心所愛的台灣,成為每個人心所嚮往的最後住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