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基心靈講座 了解族群文化敏感度

(相片提供/Umav Ispalakan)

【Dalul採訪報導】鹿港基督教醫院為了讓院內同工在心靈與知識上有所刺激,會定期舉行心靈講座。在9月26日的課程中,鹿基特地邀請FB粉絲專頁「每天來點布農語啊!」的經營者Umav Ispalakan以族群文化敏感度和原住民議題為題分享。

(相片提供/Umav Ispalakan)

Umav Ispalakan受訪時指出,族群文化敏感度在醫療領域一直是熱門的議題,所以受邀分享時,就特別聯想到這一塊。她也介紹了多年來,自己透過各種媒介和平台進行的原住民倡議事工,並從原住民青年的視角,向醫院同工分享了在社會上可能採取的行動和自己的觀點。

Umav Ispalakan指出,參與這次講座的不僅有護理師和醫師,還包括行政人員,其實涵蓋醫院的各種角度,所以藉此機會向他們介紹更全面的原住民議題和全民原教的觀念。她希望醫院同工能將這些知識應用到工作甚至日常生活中,以達到更多的處境化理解與看見。尤其有許多同工具原住民身分,多元化的思考方式能夠協助他們更有效地應對實務挑戰和理解議題,從而促使更多具體的行動和實踐。

(相片提供/Umav Ispalakan)

本場講座負責聯絡的牧師劉宇捷表示,心靈講座是鹿基的例行活動,目的是在工作之餘,讓員工有心靈上的成長,並且著重於在福音分享,透過分享落實福音的性質。鹿基會根據工作實務上的特性和所接觸的群體,邀請不同領域的講者。例如,因為鹿基經常與原住民接觸,所以過去也曾多次邀請原住民基督徒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和信仰。

劉宇捷指出,彰基醫療體系主要服務中部和南投的居民,而鹿港那邊有彰濱工業區,雲林有雲林基督教醫院,這些地方都有原住民在工作和生活,這讓在地醫院有更多陪伴的機會。因此,培養醫院同工具族群文化敏感度是非常重要的訓練,更是在信仰上對不同的族群的處境與文化,做福音的聯想與結合,也能從理解中,有更多的包容與尊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