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串連 傳承與創新左鎮火炬文化

(相片提供/菜寮溪協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早期左鎮山區居民在夜間出入時會以火把照亮路途,而「火炬報佳音」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左鎮教會及在地居民的重要記憶。菜寮溪產業觀光協會首次承接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社造計畫,並串聯左鎮教會、左鎮國小、南台科技大學USR計畫、薪藝滿竹竹編工藝坊等單位,辦理「左鎮火炬文化傳承共好計畫」,透過耆老講古、技藝工坊及火炬復刻等課程,邀請年輕學子認識、體驗火炬文化。成果展於10月7日至10日在左鎮老街「向左走種子驛站」登場,而7日、21日下午亦安排火炬製作課程。

菜寮溪協會近幾年田調發現,左鎮教會是早期淺山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居民白天工作、夜晚聚會,而居住於淺山地區如牛港嶺、橄欖山、風吹嶺等地的西拉雅族人,就地取材以竹製火把為照明、徒步走到時稱「拔馬教會」的左鎮教會。這段歷史不僅關於基督信仰,也反映左鎮的西拉雅族文化。

事實上,恢復傳統「火炬報佳音」的聲音不斷在左鎮各種文化討論中被提及,去年左鎮教會也在牧師鄭逸新以及眾長執帶領下辦理「火炬報佳音」,並邀集耆老們嘗試多種竹製、茅草製的傳統火炬;當天眾人手持火炬沿左鎮街區、蔗埕、老街踩街、分送聖誕祝福,後進行分區報佳音,有不同信仰的居民同聲互道平安、快樂,也有基督信仰家庭迎接報佳音隊伍。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肯定菜寮溪協會發揮在地組織角色,規劃與推廣火炬文化學習,包含「故事工作坊」邀請耆老到左鎮國小講述報佳音和竹子的故事,並與南台科大「點亮左鎮相放伴-創意生活加值計畫」團隊合作,由創新產品設計系的劉大琦老師、薪藝滿竹的李芝熒老師帶領同學們,開發讓兒童可以使用的竹材和加裝電子裝置的安全火炬,使左鎮國小的學生們能學習製作結合傳統技藝與現代技術的作品。

在成果展覽後,南台科大USR團隊也會夥同協會及教會辦理內部訓練,讓教會青年及幹部能將創新的火炬融入到今年報佳音;期許透過系列創新與傳承活動,讓左鎮的火炬文化星火不滅、繼續流傳下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