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以主為中心

◎季韌

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遇到了教會前任牧師的女兒。孩提時,雖因雙方長輩有私交,我和她也有一些往來,但畢竟當時是小孩子,至多是泛泛而談。直至年長之後,各自在信仰、生命有所歷練,互動時方有了深度。

她年少時隨父親牧會而旅美,成年後返台嫁作人婦。夫家是未信主的家庭,因此對她造成不小的衝擊與挑戰,據說因此停止聚會一段時間。而為人媳、人妻、人母的諸多角色也給她帶來許多課題,或許正是這些歷程,讓她有深刻的體悟。

如今,她一雙兒女皆已長得比她還高了,讓我忍不住感嘆歲月流逝之快。她聽到我不經意的嘆息,報以她的感想:「我正在學習以上帝為中心、優先,而不是以情感。」原來,她認為與人之間的情感雖然重要,但終有一天會結束,再怎麼重感情,也不能過於上帝。兒女便是如此,雖然她很愛他們,也挹注無數心力在他們身上,但他們仍然不能成為她生命的中心,不能取代了上帝。若上帝對她有什麼帶領、差遣,她當以上帝為重,而不是孩子。

連結於情感

她的分享,著實讓我感到詫異。原因之一,是她父親的牧會之道向來看重人際關係的經營,別的不說,單看他雖然已赴美數十年,但仍不時打電話給相熟的弟兄姊妹,便叫人津津樂道。他這樣的待人處世風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形塑了教會重視感情、關係連結的文化。原因之二,身教言教下,友人也是看重情感的性格。尤其她身為牧師的孩子,一舉一動都受到矚目,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自不在話下。猶記得當年她的堂弟輕生,她淚眼汪汪地自責,頻頻自問是不是為堂弟做得不夠多?是不是沒有注意到堂弟求助的訊息?但就我的觀察,那樁憾事實在與她無關,她完全不必負責。但重感情的她,無法面對那樣的衝擊,仍是一味地責怪自己。因為這些認識,是以當我聽到她將情感的排序挪後時,難免感到意外。

然而,她這樣的反思是有價值的。信仰與感情其實並不相斥,情感也是美好、重要的事,但是若與信仰相比,確實存在主從、先後順序的問題。美好的事若錯置了順序,可能讓人錯失真正寶貴的事。

至少就我對教會的觀察,就有以情感為聚集依據的疑慮。聚會時,人情世故的關注往往勝於聖經真理的追求,知交好友的互動往往多於軟弱肢體的關顧。以情感凝聚弟兄姊妹,短期間內有相當的成效,卻不是永恆的根基,因為人的情感容易因著時空環境不同而改變,關係也容易因著生離死別而疏遠。

聯合於基督

然而,基督的教會乃是以亙古不變的磐石基督為根基,以今昔到永遠不改變的耶穌為救主、為元首(希伯來書13章8節)。我們自身或周遭許多人的經歷就足以佐證,雖因為種種因素不能常與親愛的弟兄姊妹相處,卻依舊可以在主裡緊密聯繫。

可見若以情感、人際關係為優先,可能就限縮了教會的範圍。在基督的身體中,有太多可貴的肢體,我們沒有機會與他們發展一對一的情感與情誼。但因著擁有同一位主、同一位父、同一位聖靈,我們得以肯定彼此同路、同心,在跟隨基督的路上發出共鳴。當我們以基督為根基時,不難發現基督的教會是何等的豐富、寬廣。我們會認識到,在我們眼界之外,還有不可勝數的蒙揀選、蒙恩拯之人,而我們與他們之間,除了藉靠基督,不可能找到其他共通之處。

如若我們想要透過人際情感、關係,使基督的教會凝聚、昌盛,恐怕也忽略了真正使教會合一、使肢體往來的,不是按著人的意思,而是聖靈按著自己意思的工作(哥林多前書12章、以弗所書4章3節)。基督的教會不只是信仰的群體,更是與基督、與眾聖徒聯合的有機體,而這些都是情感力有未逮之處。若我們想要倚賴基督以外的信念、方式聚集眾人,即令短時間內看似見效,終久會偏離聖經中對教會的描述與定義。

不得不說,我很意外友人的改變,也為此深感基督帶領的奇妙。我們都不是一開始就對基督福音、聖經真理有正確而深入的認識,幸而上帝是永活的,如今仍藉著聖經向屬祂的人說話。聖靈仍在動工,使我們這些本來拒絕祂、對祂無動於衷的人被吸引而轉向真理,使我們優先關注的重心不再是人,而是那捨了自己性命、成就貴重無比的贖價的恩主,祂呼召我們跟隨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