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生命的步道, 且行且珍惜

台中散步|自然科學博物館▶審計新村

文圖◎笛聲

君王的花園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來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孩子長大了,這裡就成了我的祕密基地。週一閉館時,只有零零星星的養護人員及居民來此,我便來「一日御花園」散步,安靜晉見君王。

入園前,要先越過作為護城河的小水渠,路上會遇到警覺性超高的蜻蜓守衛。入園後,便看到蝴蝶妃子妖嬈飛舞,白蜘蛛宰相老謀深算,螳螂將軍舞刀弄槍……。奇花異草環伺中,隱隱有暗香浮動,我浪漫的老靈魂終於得以安歇,在闊氣的大草皮寢宮躺下,在至高寶座前安享帝王級的日光浴。

行到「生命演化史步道」,兩側成排的鐵冬青聳立,步道的石板路上拼貼著地球的生物演化史。科學家憑著人有限的知識揣度一切應從35億年前的藍綠藻開始,卻不知造物主單憑話語就能成就奇事。昔日小兒受的教育,今日用信仰眼光識透,另有一番恢宏視野。

街頭的朋友

散步時,我會刻意不與人互動,但草悟道今日的街頭藝人實在太多。我被琳琅滿目的美物吸引,因此說了不少話,交了不少朋友。

我在植栽設計攤位停留,聊到不少擺攤的故事。原來,他們不能隨意擺攤,必須事先申請,而且要抽籤。疫情期間慘淡經營,最近才轉好,但也因此一位難求,未必抽得到位置。我們甚至談到信仰,攤主回憶小時候家附近的宣教師奶奶,雖不記得當時跟著她看了什麼書,但存在心裡的印象珍貴而美好。

綠意盎然的植栽攤位。

行進間,我看到館前路正在施工的建築物外形看似教堂。與一群休息吃午餐的工人閒聊,得知此地為台中中會柳原教會出租給勤美集團使用,勤美集團則另贈教會一座會堂──後壠子教堂,並請東京奧運主場設計師隈研吾操刀。我望著如祈禱之手的外觀,期待在此地進行敬拜上帝的美事。

接著,我交到人生第一個烏克蘭朋友。他來台25年,在大學教授美術,現在是街頭藝人。我看到他的畫冊,忍不住駐足,與他聊開了。他述說家園的殘破,畫過的建物如今不知是否完好如初。感恩的是弟妹仍安在,明年或可重聚。他想賣我畫,我原本只是出門散步,阮囊羞澀,他只好算我便宜一點,讓我用僅有的錢買下一小幅油畫。最後我們互道:「願上帝賜你與你的家人都平安。」

後壠子教堂外型有如祈禱之手。

熱鬧的新村

審計新村鄰近勤美誠品綠園道,是占地0.52公頃的小聚落,原是台灣省政府時期審計處員工的眷舍,為台中三批省政府宿舍群之一。1997年凍省後閒置多年,如今規劃為複合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原本已退出歷史舞台的聚落,重新以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成為市府推動青年創業「摘星計畫」的基地。許多文藝年輕人被老建築、新風貌吸引,來此進行微型創業,實現他們的夢想。

老建築保留了外殼,看得到省政府時期簡單、純樸的氛圍,新穎的規劃及裝飾則適當地增添設計感。房子與房子可以互通,穿過巷弄時饒富走迷宮的趣味。這裡有吃有喝,也有很多特色文創商品,可以閒逛、坐坐,更是拍照的好地方。

我看到年輕創業者的能量,感染他們實踐自我的熱情。世間萬物沒有永久,終究會走向衰微,且行且珍惜吧!

草悟道的裝置藝術。

生命的變化

孩子長大了,我也老了,但我還在行走。路途中所見,皆叫我讚嘆神所造的一切如此美好。有人為生計打拚,有人為家鄉憂心,有人為未來逐夢……每個生命都不斷寫下新的篇章,而我在他們當中。我不再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因為神更新了我的生命,讓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按著祂形像所造的人,願神賜福予今日與我同行在生命步道上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