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信仰教育論壇 信仰培育的實踐和挑戰

馬約翰牧師帶領大家一起靈性操練。(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新竹中會於10月9、10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竹中信仰教育論壇:新時代的信仰培育」,近20間所屬教會、約99人前往參加。在論壇中,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孫寶玲分享了如何「培育信仰的辨識力」,並提出有基督徒在最近烏俄戰爭、哈瑪斯(Hamas)與以色列的衝突中使用「666」這個數字來形容邪惡的一方的情況。

(攝影/林宜瑩)

孫寶玲解釋,以數字代表人名是古代普遍的表述,最早解釋是指羅馬皇帝「尼祿」,用來指現代人物沒有意義。而聖經中的「666」是一種象徵,代表在不論何種歷史處境和文化裡,當權力、經濟或宗教形式被用來脅迫、誘惑、傷害無辜、迫害信徒,使人遠離神及對人恩情和救贖者時,就是在服從龍和獸。孫寶玲強調,基督徒應首先培養對信仰的辨識力。而教會責任在於協助尋找真相,並站在受壓迫的一方,呼籲強者回轉,建立和平橋梁。他進一步指出,身為上帝百姓和基督的跟隨者,在面對逼迫時要保持忍耐和信心,面對迷惑引誘時也要有辨識的能力,不受宗教形式、異能和經濟的迷惑。

孫寶玲。(攝影/林宜瑩)

竹中議長朱錫東在禮拜講道時坦言,除了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教會也因信徒老化、少子化、城鄉差距等原因,聚會人數不增反減。有些牧者擔心教會的生存和持續發展,朱錫東明言,竹中有18間小型教會,未來可能面臨經濟困難,但經竹中牧長討論後認為,在談教會生存前,應先注重信徒的信仰造就與堅固,其次是傳承牧養經驗,及身心健康的操練。

竹中議長朱錫東。(攝影/林宜瑩)

除孫寶玲強調基督徒應培養辨識能力外,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約翰、衛理公會前會督龐君華也分享如何「從靈性操練談信仰培育」。馬約翰指出,基督教的靈性形成是聖靈如何塑造基督徒越來越像耶穌,需透過禱告、做禮拜、有屬靈朋友及服事等靈性操練,以對人與上帝和祂的創造建立更親密的關係。龐君華則比喻靈性操練就像在耕作荒蕪的田地,需要不斷修練,透過個人靈修、崇拜、關懷、落實公義、融入社群,在內尋靈命深度與外展事奉服務中不斷的進行靈性操練。

馬約翰。(攝影/林宜瑩)
龐君華。(攝影/林宜瑩)

竹中教育部長胡宏志牧師和南神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兼任執行長王子豪牧師,則是談「信仰培育的落實:地方教會如何做?」目前在高雄三一教會牧會的王子豪表示,信仰教育應將知識和實踐並行,牧者更應該以身作則,成為信徒的榜樣。在竹中大溪教會牧會的胡宏志說,每個教會都具有獨特性,不需要在參加研討會後盲目套用其他教會的宣教策略。相反,要先肯定小型教會的價值,將教會視為「好土」,改變教會文化、培育信仰生命,並栽培未來同工。

竹中教育部長胡宏志。(攝影/林宜瑩)

胡宏志以大溪教會為例表示,查經班可讓人對聖經有整體認識,讓與會者運用註腳及交互參考的註解來了解聖經經文,主日禮拜後的信仰造就課程,則以認識聖經、信經傳統、靈命塑造、信仰生活為培育信徒內容,並強調長執角色、禮拜手冊的運用、認識教會法規以及如何策劃各種事工,他說,在十年信仰培育的努力下,大溪教會正在改變,信徒的信仰生命成長、長執同工的靈命與服事更加成熟,他相信,就像大溪教會一樣,其他教會在聖靈動工下也可以改變。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