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耶穌騎驢光復耶路撒冷

馬可福音11章1~11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希望教會牧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在《活著是為了講述》中說:「生活不是我們活過的日子,而是我們記住的日子,我們為了講述而在記憶中重現的日子。」

生活不是我們活過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從收音機向國民廣播,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在美軍密蘇里號戰艦上簽署《降伏文書》,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治下的台灣,在多年戰爭中遭致傷損,人民因此鬆了一口氣,多數人不太在乎戰爭誰輸誰贏,卻真心歡迎「和平」降臨。台灣人以為從此可脫離日治二等公民的歧視,接受中國統治,可以有尊嚴地追求理想,並同享戰勝的榮光。

國民政府9月1日在重慶成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10月5日在台北設前進指揮所。不久,代表盟軍接收台灣的行政長官和幹部抵台。對來自中國的一切,無論期待落差多大,台灣人仍熱烈迎接,發揮自治精神,維持社會穩定;努力學習新「國語」;配合接收,迎接新世代和平到來。

10月25日,台灣地區的受降典禮在台北公會堂舉行,陳儀代表盟邦將領蔣中正受降。翌年(1946年)8月,陳儀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詮釋受降典禮當天才是「台灣光復節」。

為什麼不是訂8月15日終戰日這天?又為何使用「台灣光復節」?鍾肇政藉小說《濁流三部曲》回顧,台灣又捲入另一場中國的內戰,繼續被殖民剝削,起而抗暴,卻遭屠殺鎮壓的經歷。他注意到懂日文的陳儀,為何藉「台灣光復節」的日文諧音「台灣降伏(服)節」來記念的意識形態。於是,他寫下有別於統治者的詮釋:「這是歷史的一天。我親身經歷了它。但是我卻也沒有這樣的痛切的感受。因為台灣的光復,並不是這一天忽然來臨的,當人們聽到『天皇陛下』廣播的一刻,那才是真正的台灣光復的一剎那。」

生活是我們記住的日子

在耶穌的時代,逾越節是猶太人的「光復節」。每當逾越節,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就藉羅馬當權者對民族宗教的寬容,透過宗教儀式遊街慶祝,演一齣期待彌賽亞民族解放的戲碼,讓人民對獨立的想望得以延續。

就在猶太人來參加逾越節慶典時,隨著耶穌的門徒歡呼稱頌耶穌騎驢進城,他們意識到撒加利亞書9章9~10節曾提到的預言正在上演。因此,他們歡天喜地獻上行動,用衣裳與田野砍來的樹枝鋪在路上,與群眾一起熱烈高呼:「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從大衛的年代開始,凡要統治耶路撒冷城的君王,無不是採取攻城殺戮、騎著戰馬來征服,讓shalom(和平)之城不再如其名「和平」。這一代一代強勢帝國君王的每一場戰役,都為人民對身分的認同帶來混淆、對生活的恐懼與損傷。唯有耶穌的騎驢進城,與人民夾道的歡慶,不是建基在戰爭雙方榮辱間耀武揚威的武嚇。

騎驢,是以色列平和時期代步的交通方式。騎驢的君王象徵上帝國的彌賽亞,是以謙遜平和的態度,展現其信實與慈愛的權柄。耶穌騎驢光復耶路撒冷,沒有帶來戰爭侵略性的解放,而是以道成肉身十字架的犧牲,傳遞上帝國的治理是以認同接納,為耶路撒冷居民帶來平安的喜樂。

為了講述而在記憶中重現的日子

陳儀設立「光復台灣紀念日」所隱含帝國殖民降服的意識形態,為台灣埋下1947年二二八災難。同時,這「光復」產出的壓迫,也帶來台灣人的夢魘。每逢一次光復,台灣人就必須流血降服;每逢一次光復,都對身分認同帶來撕裂。每一個在這島嶼上續命的家族,跨越代與代相傳,卻仍在為身分認同彼此相爭。「光復」(降服)紀念,似乎為台灣寫下無法掙脫的輪迴。

直到台灣人願追求新而獨立的心聲響起,台灣有了首次政權和平轉移。從此,治理台灣的領導人都須騎著驢,按人民的認同接受選票,被歡呼迎接進城。從此,台灣光復節羞辱的記號不再被復刻。祈願,從此台灣不再遭受「光復」的劫掠。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舉目向山來讚美

聖詩:新《聖詩》525首〈阮為萬民求主照顧〉(1~4節,吟唱4節後,於琴聲中以啟應方式宣召)

宣召:撒迦利亞書9章9~10、16節(現代台語譯本2021版)
啟:錫安的子民啊,著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子民啊,著歡呼!你看,你的君王來啦!
應:伊勝利凱旋;伊謙遜騎驢,就是騎驢仔子。
啟:上主欲除去以色列的戰車,除滅耶路撒冷的戰馬,遏折交戰的弓。伊欲對列國宣布和平。
應:彼日,上主──阮的上帝欲救阮,親像牧者解救羊群;阮會親像王冠的寶石佇伊的地發光。

聖詩:新《聖詩》525首〈阮為萬民求主照顧〉第5節

祈禱:掌管世界秩序的主上帝啊!當中共空軍在台灣四周的天空呼嘯、海軍軍艦把海峽公海當內海巡弋,把武嚇侵略視為國共解放內戰的延續、把光復的紀念當作認知作戰的手段時,我的主啊,除祢以外,還有誰是台灣的磐石?當台灣基督徒以禱告領受啟示,奉祢的名宣告「願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時,這宣告就成為我們護衛鄉土的決心。我們相信祢旨意信實成就;我們相信我們禱告的信心可以移山;我們確知祢的榮光,將藉由台灣價值的分享帶來國度的祝福。我們相信,所以,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用主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禱告(會眾同聲以〈主禱文〉祈禱)。

聖詩:新《聖詩》478首〈疼痛上帝,和平人君〉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馬可福音11章1~11節

信息:耶穌騎驢光復耶路撒冷

◆舉目向山來祈禱

聖詩:新《聖詩》479首〈看此個破碎的世界〉

代禱:願和平實現
1.為基督徒願意憑信心關懷受造界的信仰態度祈禱。
2.為人類自私貪婪的慾望,導致世界分裂、破碎、災害縱橫代禱。
3.為人性的尊嚴,藉著相互尊重與合一,達成守望相助彼此祝福代禱。
4.為衝突的國界帶來戰爭恐怖的陰影代禱,願和平在彼此堅持退讓中實現上帝的公義。

公禱:新《聖詩》474首B〈求和平、復和〉

聖詩:新《聖詩》559首〈永遠啲掌管宇宙的上帝〉第1、4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