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表達抗爭思維 黃國才個展開幕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10月14日起至19日止,在台中市西屯區的群島藝術園,舉辦「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II」黃國才藝術個展,以藝術剖析香港近年的民主創傷及社會運動,並觀看台灣社會如何面對同樣的敵國。展覽開幕講座於10月14日下午舉辦,介紹展覽主題與黃國才其人其事。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台灣的民主遇到很大的危機,假訊息持續入侵台灣,但透過藝術可以開展對民主的想像,因此邀請黃國才策畫這場展覽。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鄭清華表示,沒有自由的社會氣氛,就沒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而藝術是一種抗爭也是一種防衛。

與會的導演陳文彬以親身經驗出發指出,如果語言被掐死了,就會失去思想自由,也就沒有創作自由。他期望現場眾人以思想作為武器,從香港到台灣,本於初衷,站在防衛第一線,大家相伴而行。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則表示,藝術是深入靈魂的,台灣隨時面臨到中共的武力威脅,因此所謂的反戰是反侵略戰爭。即使弱小,仍要保衛自己的生命安全。

策展人黃國才表示,如果有人問自己在做什麼,他會說是「反恐」;表面上看起來是藝術家,實際上是反對中國恐怖主義,透過藝術作為武器。他也提到,個人崇尚向主公效忠的武士道精神,而他效忠的是民主自由。他期待每個公民都可以是戰士,擁有台灣獨立的意識,起而對抗威權政府,並加入國際世界。

黃國才也於現場導覽作品,其中半人半魚的「隔離者(盧亭)」是香港人起源的傳說,代表他雖然回不了香港,但可以放棄古老的事物,往更遠更厲害的地方去。這次現場進行點睛儀式的新作品「屠龍導彈發射台」,則是結合台灣的民間信仰,運用3D雕刻製作,表現出幻想的神話世界中,發射小龍導彈殲滅侵台武器。

展覽期間每日開放時間為下午一點至晚上六點,歡迎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