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陪訓 建立高齡友善教會

(相片提供/高齡事工小組)

【洪泰陽彰化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的「活力松年」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陪訓課程,於10月14日假彰化中會梅鑒霧紀念教會辦理,吸引北彰化地區關心松年長輩肌力訓練的會友們出席。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在開會致詞與進行高齡事工小組報告時表示,教會為了因應台灣社會及教會會友逐步老年化的同時,藉由改善空間、裝備會友以及推動事工的方式,讓高齡友善的教會得以落實,也讓這些教會陪伴並協助長者與家屬們,一同「認識老」、「了解老」、「預備老」、「協助老」,讓不管身心狀況良好或是差強人意的長者,都能夠保有尊嚴、找回價值,活出品質與享受生命。

(攝影/洪泰陽)

培訓課程主講人退休牧師蔡三雄則透過清楚的板書說明表示,面對老化的社會,每個人都要追求健康老化。何謂健康?就是生活能夠自理、行動能夠自如、能夠不斷學習、與人連結以及課對社會或團體有所貢獻。為此,他的課程規劃重點,是要讓教會長輩們透過培訓者的帶領與鼓勵,下定決心來強化自身肌耐力。

蔡三雄強調,肌力運動是針對長者的訓練方法,促進長者養成運動與良好生活習慣,讓長者可以善待自己的身體,使身心靈處於平靜、安穩狀態,進而讓長輩成為有尊嚴、活力的可親長輩。跳脫日本所謂不斷生病、無錢與孤單中惡性循環的「下流老人」狀態。

初階培訓中規劃了長者肌力訓練與器材介紹,包含彈力帶、鐵沙鈴、加重器等工具,還有加重器運動示範、鐵砂鈴體操、音樂肌力運動與彈力圈運用等,期盼能藉著規律肌力訓練促進長輩的新陳代謝與健康維持。蔡三雄提醒與會者,肌力訓練的好處包含了活動身體讓生活得以自理、有力量對抗地引力以維持姿勢、新陳代謝正常讓身體發熱、健全的身體器官讓身體得到照顧、刺激肌肉讓內分泌與激素正常等。

蔡三雄表示,他在每次的訓練講習中都不斷提醒每位參與培訓課程的學員,每個人未來都有可能成為在教會或社區中帶領長輩運動的帶領人,過程中要記得信仰中耶穌的愛,以愛為出發點,用眼去觀察、用心去體會長輩們的反應。

(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