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長執聯誼會 急救訓練促老青共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10月14日上午,七星中會長執聯誼會在星中汐止教會舉辦一場CPR與AED急救訓練,邀請急救專家蘇博文長老指導。蘇博文是汐止教會的長老,也是前真理大學衛生保健組組長、紅十字會總會急救教練團副會長。他在訓練中分享了CPR的重要性、免責條款、聖經紀錄、心臟病發生率、瀕死呼吸的辨識、撥打一一九的注意事項、以及使用AED的方法。

(攝影/邱國榮)

CPR是心肺復甦術(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的簡稱,是在心臟停止跳動時,透過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來維持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的急救技術。蘇博文指出,黃金救命時間是四分鐘至六分鐘,晚了就會導致逐步腦死。他也提到,2023年總統府公布立法院增訂《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之二條款,救護人員以外之人,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這對學習CPR的人來說是個保障,在國外被稱為《好撒瑪利亞人條款》。

蘇博文還引用聖經最早紀錄CPR的事情,在列王記下第四章32至34節,「以利沙到的時候,他一個人進房間裡去,看見孩子死了,躺在床上。他關上門,只有他和孩子在裡面;他向上主禱告。然後他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因為他伏在孩子的身上,孩子的身體開始暖和起來。」他說這是一個很神奇的例子,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啟示。

蘇博文也提醒大家,去年每22分鐘有一人死於心臟病。三年前是26分鐘,主因是吃太好、少運動。他的建議是多注意飲食和運動的平衡,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訓練中,蘇博文也示範了進行CPR的時候,如何辨識是否「瀕死呼吸」。他說,瀕死呼吸不是喘氣,而是吐氣,會被以為是呼吸而錯失了急救時機。雖然瀕死呼吸會有嘴張開與腹腔起伏,看似呼吸,實是因為尚未腦死,大腦賦予反射動作,但是每一口氣間格大約10秒鐘,是瀕死呼吸現象。他說,施予CPR,救回生命的成功率是五倍。

蘇博文也教導大家如何使用AED。AED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簡稱,是一種可以在心臟停止跳動時,透過電擊恢復心臟正常節律的設備。不少公共空間有AED,使用方式簡單,只要啟動機器,機器就會給予指示。他也介紹「叫叫電壓」的急救口訣,依序是「叫患者,並看有無心跳」、「叫支援,打119,請旁人拿AED」、「壓,壓胸急救」、「電,使用AED電擊」。

此外,蘇博文還讓參加者有機會實際操作CPR與AED的模擬器材,並且另有自救的哈姆立克急救法的練習。哈姆立克法是一種清除上呼吸道異物阻塞的方法,可以用在被噎到的情況。他說,這些都是很實用的技能,可以在危急時刻救人一命。

長執聯誼會會長、吳興教會長老陳啟清表示,他們舉辦這場急救訓練的目的是希望讓長老和執事們學習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識和技能,以提高對公共安全的意識。他提到,長老教會現在在年齡的分布與趨勢上,老人跟青年有很大的隔離,甚至影響青年人的流失。他說,今年長執聯誼會第一次聚會的主題是「雞同鴨講」,目標是學習溝通,以及看重青年在教會的服事與能力。他說,青年人流失的這個問題在長老教會是很大的衝擊,需要上帝的智慧來解決。

陳啟清也說,急救訓練是今年長執聯誼會的第二場活動,是個很好的機會讓老年人和青年人一起學習和互動。他提到,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老年人有更多的動力和活力,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要動才能活,所以一定要活動。他也補充說,教會的老年會友除了固定參加教會的聚會以外,也歡迎眾人參與長執聯誼會舉辦的活動。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