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情感教育研討會 學習親密關係民主化

為打破父權思維,男牧師特別以蹲姿合照(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感情如何好好談?關係要怎樣好好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辦的「情感教育研討會」,10月17、18日在新北新店區崇光女中舉行。透過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師總召、長老教會牧師陳碧蘭,邀請勵馨台北分事務所主任陳玉楨、督導陳韻淇、倡議專員吳孟瑾前來,帶領各中會/族群區會牧師、傳道師、婦女部部長,透過勵馨研發的「8號探心所」議題實境手遊,以角色扮演、闖關遊戲來理解「親密關係民主化」。

(攝影/林宜瑩)

在開會禮拜中,總會性別公義主委林霓玲以「成為公義和平的文化推手」為題講道時,強調每人都是依照上帝形象而造,無論性別、種族、社會、階層、年紀,都有自由、平等、尊嚴,這是世界人權宣言、也是多數民主國家的共識;她也帶領大家朗讀聖經加拉太書3章26至28節、也是女性神學會引用的重要經節,鼓勵大家學習「愛自己」的功課。這也是為何要舉辦情感教育研討會的原因,透過自我覺察、照顧自我情緒,勿讓悲傷、憤怒等負面情緒成為內在毒素。

林霓玲說,先好好愛自己,第二步才能照顧對手(敵人);正如耶穌所謂去愛仇敵,要先去理解對手會去傷害別人,是來自其被意識形態宰制或內在受傷所引起。她強調,唯有每個人都把自己和別人當成「人」,好好先疼惜自己,才能去愛護我們的對手;「求主把基督的愛充滿每位兄姊,也用基督的愛彼此相待,把基督形象真正活出來。」

(攝影/林宜瑩)

吳孟瑾說明「8號探心所」如何進行時表示,透過遊戲中不同角色的故事、對話、情境,以及彼此關係有衝突時如何溝通、協調與調整,這便是所謂的「親密關係民主化」;事後再來探討情感教育、親密關係就會比較聚焦。陳韻淇則帶領大家實際操作如何自我覺察,包括察覺、承認、允許、接受、轉化情緒以及怎樣給自己一個正能量,真正的欣賞自己。

陳玉楨點出情感互動的迷思,例如愛對方就要順著對方、不說對方也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不拒絕才是溫柔、無怨無悔不放棄、不吵架才是感情好、冷戰越久才會知道對方是否在意自己、兩人間不能有秘密、這樣做是因為愛對方等等。但親密關係溝通應該說出自己真實的意願、想法、對對方的期待,尤其要檢視自己原生家庭父母的互動模式;她提醒,生氣是「保護自己」的訊號,也唯有避免控制、佔有、貶低、不尊重彼此差異與身心界線,才能杜絕親密關係暴力的發生。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