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宣教論壇 用信仰與潛能超越AI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0月21日,第四屆「職場宣教論壇」在七星中會和平教會隆重舉行,以「職場影響力,談如何在職涯的拐點中得勝」為題,邀請前摩托羅拉(MOTOROLA)總公司資深副總裁孔毅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分享「知識與本事如何超越AI的思考和領導力」。本論壇由星中職場事工部主辦,台北、新竹、東部、台南等中會青年部協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指導。

蔡維倫。(攝影/邱國榮)

星中職場事工部部長、和平教會主任牧師蔡維倫致詞時表示,這屆職場宣教論壇,東中與南中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展現教會對牧養職場人的重視和關懷。他說,職場人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工作上,並且要面對各種挑戰和困境,教會可以提供什麼幫助和支持?為此,他們特別邀請多個基督教機構和企業家來到現場徵才和展示宣教事工,讓聽眾有更多的選擇和機會。

(攝影/邱國榮)

連續四年籌辦此論壇的星中榮星教會主任牧師符明勝在受採訪時表示,今年的論壇有一個特別的創舉,就是增加企業徵才活動,他們想將論壇打造成一個連結的平台,讓基督徒老闆和基督教機構能夠發現和培育人才。他說,這次的工作坊也涵蓋了職涯規劃與轉業規劃的主題,而專題演講則強調如何抓住職涯的拐點機會。

此外,符明勝也分享AI(人工智慧)是否影響教會的看法。他說,AI目前還不太會影響教會,但在十年後就會有不同的情況,因為AI的發展已經對現在職場造成人力淘汰的現象,未來也會對教會產生正面和負面的改變。此外,他指出,比較年輕的傳道人會善用AI這個工具,而他現在是台灣神學研究院的董事長,了解到院方的老師們也針對AI這個趨勢開了一些研討會,目的是幫助神學生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被AI框住;另台神有引進一套篩選機制系統,避免神學生過度使用AI。他說,他知道現在有不少傳道人在查考聖經遇到問題時候會去問AI,這是善用工具,但AI產出的資訊還是要經過篩選才行。

孔毅。(攝影/邱國榮)

孔毅在演講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和觀點,並鼓勵聽眾善用信仰和熱情來發揮潛能,抓住職涯的轉捩點。「神造的人跟人造的AI誰會贏?」他說,如果AI打贏,那就表示神造的人不如AI。他指出,人們從小到大只有智商可以比,因此認為會念書的人將來就會有出息。但世界變太快,社會變得多元化,如今能將熱情發展出來的人是天才,譬如在舞台上說笑話,這在過去被謔稱是戲子,可是現代說笑話能夠吸引眾人目光會被視為天才。

孔毅說,要把知識轉化成本事,只有智商與情商是不夠的,還要有「變商」,在變化中抓住機會。只有懂得變商的人,可以是專業經理人與很棒的企業領導人。如今已經是變商的時代,但該如何超越AI?他說,AI是絕頂聰明的但也是愚蠢的,人要用厲害的潛能打敗AI。AI有知識但沒有常識,有規律但沒有直覺,所以不懂改變。從此角度來講,神給人們的恩賜,人們只發揮百分之五,其他都在潛能裡面。但是要把知識轉換成本事,在這轉化的過程中,信仰是有幫助的。

孔毅說,人有信仰,AI沒有信仰。信仰是對超自然事務的堅強信念,而熱情即是信念也可以說是夢想。當遇到困難時候,要相信內心的熱情,因為信念非常重要,是走一條目前雖看不見,卻是未來走在康莊大道上的路。AI只能做知識蒐集但不能做深層思考,它沒有情感中心,不懂建立人脈, 也不會自我管理。但這些是人有的,許多人卻放棄了這些能力,以至於工作沒有成就感,以至於認為信仰對工作沒有幫助。

孔毅指出,要善用AI,要以人為主。譬如,當論文寫錯了,AI會告知哪裡錯誤,它也是私人的情報中心,也是私人的軍師。身為商人要談判,可以先跟AI談判,因為它是理性的,可以藉此找出談判的弱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