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壽中災害防救訓練 建立預防與應變力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面對極端氣候及人為災禍的威脅,基督徒除了在信仰中反省,也需建立防災知識與訓練技能,做好預防及應對。10月21日,高雄中會與壽山中會教社部假壽中竹門教會聯合舉辦全民災害防救訓練,邀請高雄市紅十字災害志工大隊主講,並實際操練基本防救訓練,盼災害發生時能自助、助人。

本次主辦單位安排六站操練科目,包含四種攀登垂降技巧:「普魯士登降」「橫渡斜降」「座位式下降」「猴式橫渡」;搭建繩結、繩索來等設施來穿越如溪河、斷層、高樓之障礙物,常見於山難救治與災區撤退中;廣泛用於野外求生的「繩結訓練」,以及在心臟骤停情況下提供關鍵的幫助「CPR及AED急救」。

以上操練科目每項雖僅是短短幾十分鐘的體驗,但最大重點,在於讓學員對常見的救難方法有基本的認知及印象,如此在災害發生時,即能正確與專業的搜救人員配合。

(攝影/王子恆)

例如在受困災區自行綑綁上簡易繩結,方便搜救人員進行吊掛,將大大加快搜救的速度及效率;又例如「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儀器內附有語音及圖式輔助的操作說明,都是為了讓一般民眾在意外發生時也能施救,在專業救難人員到達前爭取黃金時間;「時間」在情況緊急的災害現場至關重要。

紅十字會大隊長分享,許多悲劇發生皆來自於「不了解」。他舉例,台灣四面環海,而身為海島國家的國民,卻對溪河、海域等相關知識嚴重缺乏,未保有一定的警戒;不過他也強調,面對自然環境現象不需懼怕,而是要有足夠防災知識,保有正確觀念,才能對危險環境有所警戒,進而能自救、甚至救人。他點出校園防治宣導的重要,甚至建議可仿效歐美國家將防災宣導編入正式課程中。

(攝影/王子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