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神國際神學講座 探討加拿大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攝影/許家偉)

【義工記者許家偉花蓮報導】玉山神學院教牧進修國際神學講座於10月23至25日在玉山神學院綜合大樓禮拜堂舉行。這次的主題聚焦於加拿大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與神學反思,邀請到來自加拿大庭代爾大學(Tyndale University)北美洲原住民神學研究中心(NAIITS)的三位學者,進行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從加拿大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女性以及人類學的觀點來分享殖民主義、殖民過程對原住民族群所造成的傷害,以及加拿大現今政府和教會如何透過原住民觀點的轉型正義來彌補過去的傷害經驗。

玉山神學院院長Walis Ukan(張秋雄)首先以賽德克母語開場,強調原住民應用母語進行神學討論。他表示原住民總是使用殖民者的語言表達,因此他今天選擇以自己的母語發出邀請,期望全球的原住民能用母語來討論神學。他引用耶利米書36章中利甲人的故事,做為榜樣和勉勵,期望原住民在上帝的創造中不忘記自身傳統和身分。

(攝影/許家偉)

開會禮拜由Namoh Ising(那莫赫・逸幸)牧師主禮,以「枯骨重得生命」為題,引用以西結書37章經文,分享以色列民在巴比倫王統治下的悲傷,因為他們失去迦南地如同神的應許終結的處境,以及上帝如何透過祂的話語引導他們,使以色列民得以重返自己的土地,並更新他們的生命。枯乾骨頭的圖像如同以色列的景況,直到耶穌基督來到,以自身的生命使人們獲得生命,並期望聽眾在研討會中也能得以生命更新。

玉神教務長林昌華牧師在會議前受訪時表示,此次會議的聯繫與預備已超過一年,期間經歷北美原民研究中心主任交接、人事上的變更,聯繫上極為不易,幸最後順利敲定此次邀請。這次講座關注加拿大原住民面對強制收容安養機構和寄宿家庭兩種模式所帶來的文化殖民和破壞,以及台灣原住民類似的問題。

特別的是,北美原民研究中心新任的主任是原住民女性,她親身經歷過寄宿學校和1960年代後的強制收養。研討會期間討論重建神學的過程中的重建關係,以及如何透過語言來恢復傳統和身份認同,這樣的路程也是玉山神學院努力的方向,即通過語言尋找神學的養分。此次學者的來訪除了學術演講交流外,也有望促進玉山神學院與加拿大神學機構和學校之間長期的學術交流,開啟建立夥伴關係的起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