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打擊綠能發展 環團籲政治人物與媒體重視消息查核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再生能源不是選舉抹黑對象!我們支持再生能源!」總統與立委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包括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再生盟)等32個環團連署,10月25日在立法院召開「再生能源不應是選舉抹黑對象」記者會。再生盟秘書長高茹萍呼籲以下訴求:政黨言論應負責及落實,政府政策應透明,綠領士氣勿打擊,綠能業者應自律,公眾一起揪不法,綠能紅利應共享,媒體報導要查證,認知作戰要反擊,躉購費率要周延。

高茹萍指出,在選舉期間,有人針對再生能源抹黑、不實報導,已影響再生能源在台灣發展,因此包括再生盟、台灣環境公義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楓樹腳文化協會、環境輻射走調團、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拆核促進會等7個團體才會發起連署。目前已有32團體、40幾位學者、200多位個人支持。

「再生能源在選舉期間不斷被抹黑,我們真的不想忍了。」高茹萍說,綠能不是萬能,沒有綠能是萬萬不能;因沒有綠能,想要達到淨零碳排根本不可能。未來台灣產業若不能達到淨零碳排標準,在國際市場就沒有競爭力。很多企業需在2030年達到RE100(100%使用綠能)標準然苦無綠能可買,加上綠能產業造就兩萬多個工作機會。若再生能源一再被抹黑,台灣整體產業將失去綠能競爭力,那就不用談及2050年綠能帶來廣大商機。

(攝影/林宜瑩)

陳椒華立委辦公室主任陳秉亨指出,「裝太陽能板就不會下雨、會養蚊子造成登革熱、核能是乾淨能源」等都是不實說法;甚至有立委要提案將躉售電價逐年降低等,都是對再生能源的重大打擊。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永續科技治理中心教授江雅綺表示,氣候變遷、環境永續議題影響後代子孫的生存,現在就應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的建設,無論是地熱、水力、太陽能、氫能,需要大家努力、支持,千萬不要被不實訊息扼殺再生能源的發展。

資深媒體人莊豐嘉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假訊息排名前幾名都是對再生能源的抹黑、不實報導或誤解,然而打擊再生能源並影響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這不會是多數民眾所樂見的。他呼籲媒體在報導相關內容時要更謹慎查核,而政治人物在講述相關議題時也應先了解實況、就事論事,否則虛假訊息的傳播,將對再生能源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記者會現場也有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台灣地熱發展協會理事黃坤松,就躉售電價調降、地熱無法商轉發電等發言。洪正中直言,躉售電價調降無疑是扼殺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發展,他認為應就綠能產別進行不同躉售電價的制定;黃坤松直言,台灣地熱發電發展正如火如荼進展,第四座地熱發電廠也即將商轉,可是地熱再生能源被過去傳統、錯誤資訊影響,很快在偏鄉部落散步偏見謠言、似是而非的訊息,讓地方人士誤解而發起愛鄉護土抗議,這對地熱發展非常不利。

如欲正確暸解再生能源事實真相,可至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網站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