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故事車前進成大 洪惟仁談受難經歷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度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校園巡迴首度前進南台灣大專院校,於10月24日來到成功大學,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同時也是台灣語言學者洪惟仁前輩以「真理與正義的不歸路」為題分享。

洪惟仁於1973年獲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同年在東南工專任教時,為改革社會組織「大同主義青年革命軍」,即使無任何具體行動仍遭意圖叛亂定罪、處十年有期徒刑;後經大赦提早出獄,仍服刑六年八個月。獄後努力進修,埋首台灣語言的文獻與田野,獲得清華大學語言學博士,更出版《台灣語言地圖集》為台灣語言研究重要大成著作。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

洪惟仁特別分享與其同時代受難的「成大共產黨案」難友;彼時在景美看守所外役與他們朝夕相處,例如在洗衣部放工後,大家會聊天、彈吉他,有時還會利用洗衣部的熱水沖海帶來食用。洪惟仁細數這些與自己、與成大相關的事件,期盼能引領學生思索何謂威權、何謂真理與正義,並且反思當今社會如何面對自身所處時代的不公義。

當天也邀請歷史學系陳文松教授就成大共產黨案、台南的政治受難者等主題,規劃「成大受難者校友」和「台南受難者前輩」等書區,並收錄同樣發生在1970年代、來自馬來西亞的成大受難者陳欽生前輩相關作品;也特別設置洪惟仁前輩著作的「洪教授專書區」,收錄洪惟仁受難經歷的口述專書《走過白色幽曖:1960、197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紀錄口述歷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